打印

传统习俗惨遭“霾伏” 鞭炮销售遇冷“受伤”

传统习俗惨遭“霾伏” 鞭炮销售遇冷“受伤”

2014年01月23日1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23日电(记者赵梦卓、刘硕)“今天早上7点钟出摊,将近两个小时仅卖出一份,两挂小鞭加起来才20元。”吉林省长春市东朝阳路烟花爆竹摊贩李海燕向记者吐槽说,现在人们很少愿意买鞭炮出来放,眼下这种冷清在意料之中。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年俗,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然而受到环境、安全、人们意识等因素影响,尤其是2013年全国多地持续的雾霾天气,使得今年烟花爆竹销量遭遇“冷冬”。

  吉林市春鸣烟花销售经理赵玉华告诉记者,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客户比去年少了40%左右,日销量也大不如前。22日当天,她的销售点只卖出了一千多元的烟花爆竹,与前些年每天卖出几万元钱的情况相去甚远。“如果明年销售情况还是这么不景气,就得琢磨着卖点其他东西了。”赵玉华对记者无奈地说。

  记者在吉林省宏伟烟花爆竹销售公司看到,该公司占地三万平方米的仓库区内十分冷清,仓库大门口等待装车的车辆也屈指可数。展示交易大厅内虽然能看到不少人,但是购买的数量也并不多。

  该公司现场负责人冯力表示,仓库里存储着数千箱的烟花爆竹等待销售,一旦这些货品销售不出去过了保质期,就只能砸在手里了。他说,政府的“零采购”是销售直线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春市龙盛烟花爆竹经理龚成也有着相同的感受。“之前在销售中总能接到一些大机关单位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几万元大订单,然而今年一份也不见,公司销售量下降了至少50%。”龚成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的改善,在小区里燃放烟花爆竹既危险又扰民,还容易产生碎屑、废气等污染环境。过年期间正值严寒季节,大人和孩子都不愿意冒着严寒跑下楼放爆竹,宁可待在屋子里看电视上网。

  长春市民李程程表示,现在过年过节的方式很多,不必拘泥于放烟花爆竹这种传统形式上,只要能和家人团聚,就是最热闹、最幸福的。

  同时,也有不少人担忧,“如果烟花爆竹逐渐消失了,年味恐怕就更淡了”。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表示,中国古人讲究“爆竹如豆”,小巧、适当的烟花爆竹可以增添过年的乐趣和气氛。但现在市面上销售的烟花爆竹确实存在着体积过大、威力过猛的危险。“生产企业恢复生产爆炸力小、相对安全的小型烟花爆竹,既放出年味,也保证安全。”他说。

  针对目前不断有人提出的禁放烟花爆竹的建议,施立学等专家建议,烟花爆竹是传统年俗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部分,关系到年俗文化的传承。应该引导人们全面认识“年”文化,以更加安全、适当的方式来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引导烟花爆竹行业朝着环保、安全的方向发展,不能单纯地一“消”了之。

  作者:赵梦卓 刘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