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抬头~今天是是是二月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龙抬头~今天是是是二月二~~

二月二 要吃“龙须”和“龙鳞”
 
光明网    刊发时间:2009-02-26 15:03:19 来源:中国天气网

  明天就是农历二月初二了,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又到了我国传统的一个民俗节日。在这天许多人想必都要去理发店理发,剪去“去年”的旧头发,这个习俗大家都非常的熟悉,那么在“二月二”这天还有什么传统习俗吗?下面我们就来跟大家说道说道:

 

  “二月二龙抬头”在传统中是很重要的节日 资料图片

  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传说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相传当初武则天自我称帝,惹怒了玉皇大帝,遂降旨龙王三年不许下雨。龙王不忍人间遭难,偷偷降了一场大雨,玉皇大帝将龙王拿下天宫,压在大山下。黎民百姓感激龙王之恩,天天为龙王祈祷,最后感动了玉皇大帝,于农历二月初二将龙王释放,于是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

  由此可见,在古代的中国“二月二”对于老百姓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尤其是在农村。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家家户户就会准备好各种跟“龙”有关的吃食。以此来祈求神龙赐福于人间,并且保佑这一年都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其中最为重要也是常见的几种吃食包括有:“龙鳞”、“龙须”、“龙眼”、“龙耳”和“龙子”等等。

  “二月二”吃跟“龙”有关的吃食为了祈福 资料图片

  看到这里,有的网友也许要问了,龙乃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兽,咱普通老板姓去哪吃什么“龙鳞”、“龙眼”?其实,这些所谓龙的吃食,都是大家非常常见的食品,像“龙须”就是面条,“龙耳”是饺子,“龙磷”则是春饼,这些都是根据象形意思来取得名字,当然还有就是我们上文中提到的百姓希望借此祈福的意思。

据说龙王会在“二月二”这天发威 资料图片

  当然不同地区的人在这天还有不同的吃食和说法,有的地方在“二月二”的时候讲究要吃猪头肉和爆米花,这吃猪头肉好理解,是古代留下的传统,是吉祥兆头的标志,那么为什么在这天要吃爆米花哪?这爆米花在我们看来不是一种现代的产物吗,尤其是在电影院看大片的时候,来一包香香甜甜的爆米花,很是惬意,那么它又怎么会成为“二月二”的传统吃食了哪?您先别急,继续往下看。

吃爆米花为了救龙王 资料图片

  上文我们提到“二月二”的来历,是龙王不听玉帝命令私自降雨,接着就被打下天宫压在了一座大山下面山下还立了一块碑,上写道:“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凌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人们为了拯救龙王,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正在翻晒金黄的玉米种子时,猛然想起,这玉米就像金豆,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于是家家户户爆玉米花,并在院里设案焚香,供上“开花的金豆”,专让龙王和玉帝看见。龙王知道这是百姓在救它,就大声向玉帝喊道:“金豆开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间家家户户院里金豆花开放,只好传谕,召龙王回到天庭,继续给人间兴云布雨。从此以后,民间形成了习俗,每到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就爆玉米花,也有炒黄豆的。(此段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二月二”的民俗如此之多,如此之有趣,大家不妨自己在家里也就着“龙须”吃点“龙鳞”,最好再来俩“龙耳朵”,祈福一家人一整年都平平安安,幸福快乐。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