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伊犁州举办第二届“铁尔麦”比赛

伊犁州举办第二届“铁尔麦”比赛

2013年12月26日10:55 天山网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赵超博报道)12月24日,由伊犁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主办,伊犁州文化艺术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铁尔麦”演唱比赛在伊犁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顺利举办。伊犁州直各县、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地共预选出26名民间艺人参加了比赛。

  “铁尔麦”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哈萨克族最早出现的一种曲艺形式。他以有哲理的语言,吟唱的形式启示众人而闻名于世。 男女老少均可演唱,表演者着力展现作品所表达的情感。由单人演唱,自弹自唱,用冬布拉伴奏,凄楚情节的唱词其曲调多抒情悠扬,沉稳而抑郁;表现激昂欢腾场面的唱词其曲调节奏较快,明快活泼。现场演唱曲目《送给后辈》、《劝告》等多为民间传统的“铁尔麦”代表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教育价值,使听众浮想联篇,陷入深思,其中饱含人生观、哲理、子女教育观、道德规范、理想愿望及追求,引发听众的共鸣。

  此次活动将促进对铁尔麦艺术的理论研粳并对哈萨克族民俗学、曲艺、器乐、文学等人文学科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当代进行爱国主义、道德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重要资料、素材以及生动的宣传工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