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分析称Google亚马逊正"双极垄断"在线读书市场

分析称Google亚马逊正"双极垄断"在线读书市场

分析称Google亚马逊正"双极垄断"在线读书市场
2009年02月24日09:03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美国出版界人士表示,Google和亚马逊正在“双极垄断”在线读书市场,这将堵死新创企业进入的机会。

  美国出版商协会主席萨诺夫日前在普林斯顿大学演讲时表示,在Google和出版商达成合作协议之后,在线读书行业正在出现两个垄断巨头,即Google和亚马逊。




  目前,亚马逊和Google在在线读书方面的业务模式迥然不同,亚马逊推出了Kindle读书器,允许用户购买书籍下载到读书器中,与此同时,亚马逊制作了海量的电子书库,书目还在迅速增加中。亚马逊学习了苹果iTunes的内容和终端捆绑的模式,获得巨大成功,比亚马逊还要早的索尼在读书器业务上已经被人们遗忘。

  Google则是采取浏览器上网读书的模式。多年前,Google未经出版商允许,开始和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合作扫描图书。去年十月份,Google终于和美国作家协会和美国出版商协会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Google将为今年五月份之前扫描的每本图书向版权人支付60美元。

  未来,如果Google利用这些在线图书放置广告,或者进行其他商业创收,图书版权人将获得六成的收入分成。这样,Google和出版商以及作者将形成一种双赢的合作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Google数字图书馆的庞大,以及60美元的扫描费,其他新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已经面临巨大的门槛。

  分析人士认为,Google和亚马逊形成的双极垄断对于消费者是喜是忧还难以下定论。这种垄断可能让消费者失去选择权,甚至被迫支付更高的成本。不过,如果两家公司的服务还算公允,资源集中将加速让更多藏匿于图书馆的图书上线,这对于读者和作者则无疑是个好消息。(西子晴雪编译)

(责任编辑:张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