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国珠算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我国珠算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近日在阿塞拜疆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绍说:珠算是中国古代的重大发明,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至此,我国入选这一名录的项目达到30项。
        在经历了2009年申遗未果的坎坷后,如今的捷报不免让人“普大喜奔”。缘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介绍似乎就有些“单薄”了,一些媒体深挖:珠算不仅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还有增强儿童记忆力和预防老年痴呆的功效;申遗成功有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与保护的行列中来。
  但现实却是,珠算在十年前就被清出了小学教材,后来又被曾经应用最广的会计专业所抛弃。也就是说,从小学到大中专学校,珠算已无立身之地。尴尬窘况中,又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去弘扬与保护?下大力气去申遗,只为证明我们曾经拥有,并不代表在传承上视若珍宝,这种叶公好龙式的传统文化保护态度,须得扭转。

TOP

  好事一桩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确实是个很尴尬的状况,或者有关部门该举办些竞赛,奖励政策优厚点,会更好吧。

TOP

现在珠算更多地是被算作一种兴趣爱好,而且是被当作一种发展智力的途径。

TOP

确实是,现在很多传统文化从意识层面是被列为了保护对象,可现实是它在逐渐湮没于信息爆炸的时代大潮,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