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一分会场——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的理论与实践(3)

第一分会场——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的理论与实践(3)

第一分会场  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的理论与实践(3)

主持与评议人: 江  帆

发言人

柯杨:西和乞巧歌探微
马向阳:仪式与象征——西和乞巧民俗中的仪式分析
董秀团:村落民间叙事的焦点及意义表达———以大理剑川石龙村为例
周毓华:羌族族群记忆研究——以羌族神话和传说为例
何华湘:民间文学中的时空观研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柯杨:西和乞巧歌探微

劳动是诗歌产生的源头之一,但却不是唯一。原始信仰及其祭祀仪式中的歌谣,则是诗歌产生的另一重要源头。远古人类由于生产水平的低下和认识的局限性,抵御自然灾害和疾病的能力很弱,认为一切都由神灵主宰,为了求得平安与丰收,无论狩猎、采集、游牧、农耕还是部落战争,都要举行求神佑护及酬神、谢神的祭祀仪式。于是就出现了由巫师领唱的原始仪式歌。仪式歌最初是诗、乐、舞三者合而为一的,如《吕氏春秋·古乐篇》中说:“昔葛天氏之乐,三人操牛尾以歌八阙。”
西和、礼县的乞巧节仪式完整,内容丰富,大量的乞巧歌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古代仪式歌诗、乐、舞一体的活态遗存,其中祭祀歌所具有的浓厚人情味,以及劳动生活歌中展现当地妇女争取生存权的内涵都极具地方特色。

柯杨先生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生动的调查图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柯杨老师被叮叮了很久,然后老师说,我再讲两句。

TOP

马向阳:《仪式与象征——西和乞巧民俗中的仪式分析》

西和乞巧民俗活动是民间古老的仪式活动之一。活动仪式主要以未出嫁的女孩子在成年妇女的指导下对巧娘娘进行祭祀与祈求来展开。历时七天八夜,程式完整,堪称中国民间乞巧的活化石。本文主要从西和乞巧活动的仪式来分析,结合人类学和民俗学的相关理论探讨仪式的象征意义。
一、虔诚的迎巧仪式
二、狂欢的娱巧仪式
三、祈求的卜巧仪式
四、不舍的送巧仪式

阳阳同学是西和本地人,也算家乡民俗学呢。



[ 本帖最后由 张志娟 于 2013-11-16 22:5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董秀团:村落民间叙事的焦点及意义表达———以大理剑川石龙村为例

村落民间叙事,主要是指基于村落的土壤而孕育、产生、发展的口头叙事形式。那么,村落的民间叙事是如何生成,又是如何被选择和建构的?其背后隐藏的意义是什么?
以在大理州剑川县石龙村的调查为例,探讨该村民间口头叙事的焦点,并力图揭示这些鲜活的口头叙事中所透露的民众意愿。

四个聚焦:
1、聚焦于村寨的起源和历史
2、聚焦于村落中的姓氏和家族关系
3、聚焦于本村与外部村寨之间的关系
4、聚焦于本民族共同的历史和题材

石龙村民间叙事中围绕本村落和周围标志性地域展开的叙事对于石龙村民的重大意义。
1,村寨共同的历史记忆和传统建构
2、村寨内部的资源分配和权力博弈
3、村寨认同和民族认同的协调平衡

石龙村的民间叙事体现了村落层面的母体环境在孕育民间口头叙事时是带有选择性的,选择的主体当然是生活于村落中的民众本身。民众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意愿建构起属于他们的叙事系统,并通过这个叙事系统展开村落内部、村落外围乃至更广阔的范围内的信息交换。这个叙事系统也成为村民表达不同层次的交往需要的有力工具。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周毓华:羌族族群记忆研究——以羌族神话和传说为例

羌族神话按内容可分为自然神话与文化神话。自然神话主要讲述天地万物的形成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文化神话主要反映远古时期的人类社会文明。
(一)自然神话
1、天地起源神话
如人身狗头的始祖开天地;太阳是姑娘,月亮是小伙子。姑娘白天出来,怕羞,用万根金针刺人眼。
2,自然万物的神话
3,人类起源的神话。女性神孕育出来的,猴子变的,泥土捏的。
4,洪水和灾害传说
(二)文化神话
文化发明;水火来历;日常饮食习惯的神话;图腾、祖先、英雄信仰。

羌族的传说:人物传说;习俗传说

作为羌族认识世界的方式,羌族神话是“真实而又神圣的叙述”。羌人以自身为依据,由此推及自然万物,他们以为天地万物与人一样,都是有生命、有意志的,在幻想中实现认识自然万物,征服自然的愿望。而一系列的社会生活神话传说,揭示了生活在岷江流域的羌族都有一个共同的来源,也让羌族共享一种回忆,这种回忆“就是
他们从神灵的世界走到现代生活世界的全部历史”。



[ 本帖最后由 张志娟 于 2013-11-25 01:4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何华湘:民间文学中的时空观研究

研究意义:
1.时空观属于人们对宇宙的认知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种非物质文化。
2.时空观决定了人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人与自然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3.民间文学中体现的时空观是俗民时空观的不自觉流露,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

研究对象:
民间文学作品中蕴含的时空观念——
神话:《山海经》、各民族的创世神话
传说、故事:烂柯山、桃花源……(“遇仙”系列)
民歌、唱本及其他:女书歌、女书信

观点:
1.初民对时间和空间的认识与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世神话的形态与内容;
2.在较早的民间文学作品中,时间依附于空间,神异的时间只能属于神异的空间,时间属性的区分以空间属性的区分为前提,人们通过把握空间来把握时间。
3.空间和时间都具有吉凶善恶、尊卑贵贱的属性。(对空间和时间的安排能影响该时空范畴内各元素之间的关系)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江老师!

看到江老师了!优雅!

TOP

感谢娟姐、小样和鑫同学
辛苦了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一号)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
xiangyang_ma@163.com
QQ:191979538

TOP

回复 9# 的帖子

你也辛苦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