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晋中社火闹牛年

晋中社火闹牛年

晋中社火闹牛年

发布时间:2009-02-10 11:36 来源: www.ccdy.cn 作者:郭贵虎



   
    山西省晋中市的2009中国(晋中)社火节于去年腊月廿三开场,将一直热闹到今年正月二十,跨年跨月,历时28天。

    晋中市社火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盛行于宋、丰富于明清、传承到现代,其历史据考证已达2500年。晋中社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七大类200多种,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融合并形成了鲜明的风格和独特的艺术形式。如榆次的架火工艺吸收了江南的传统工艺、平遥社火受到京城文化的影响,灵石的社火就彰显了黄河文化的内涵。

    据晋中市委宣传部文艺科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春节期间,晋中市被国家授予“中国社火之乡”称号,6月,中国(晋中)社火节在首届全国节庆中华奖评比中获十大传统节日奖。办好社火节以其带动旅游产业,已使晋中市获益匪浅。

    晋中市具有集中办节、分区县活动的传统和能力,所辖太谷县、祁县、平遥、介休、灵石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又都是知名旅游区,可以吸引全国游客赶到晋中过大年。近年到晋中看社火的游人越来越多,并在周边省市形成趋势。以去年为例,尽管受南方冰雪天气的影响,到晋中市参观社火节的游客却未见减少,仅平遥古城就达36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超过5000人,古城内的60多家民俗客栈全部爆满。从春节黄金周到元宵节结束,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7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门票收入994.26万元,同比增长15.4%。实现综合经济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16%,社火节有力地带动了晋中市旅游经济的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推进,晋中人已经认识到,今日的社火已经不再是地方性的自娱自乐,它蕴含着巨大商机,能够对当地经济产生拉动作用。如社火节上的灯会一项,近年来就推动晋中市制灯企业发展到10多家。

    今年的社火节不但继承了传统社火文化的精髓,而且加入了现代科技因素,使社火文化达到了更高的水准,并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如今年的彩灯,就在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基础上,加入了声、光、电的现代技术,吸引了更多的游人。许多县市在灯展中,将展览、游乐、表演、抽奖活动相结合,将灯会和庙会相结合,实现了民俗性、时尚性、观赏性、参与性的融合。再如社火节目,经过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意策划,更受游客欢迎。

    据介绍,今年的社火节除市中心与各区县分别举办的活动之外,晋中市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主要景区景点推出各项活动,如平遥古城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百台大戏乐平遥”,邀请了山西省、市优秀剧团,组织百台优秀剧目汇聚平遥,同时开展众多具有古城特色的活动:住客栈、过大年,元宵节大型焰火,亲疙瘩面食文化一条街等。

    榆次老城则推出城隍出巡、县太爷升堂、县太爷招婿等社火活动;祁县乔家大院的民间社火与工艺表演、影视道具展示,渠家大院的传统秧歌、走镖、打算盘等表演,都满足了游人们的好奇心理;介休绵山组织了民间社火表演;灵石王家大院则推出抛绣球、抬花轿、入洞房、跑旱船、走马、背棍、抬棍等复古演出。

    社火节举办之前,晋中市主要街道都按要求安装了霓虹灯、射灯、彩色跑灯、串灯和火树银花灯,并落实确保社火节内的全灯亮化。沿街各单位和商店门前张灯结彩,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气氛。

    中国(晋中)社火节是晋中市一年中最具规模的重大活动,将对晋中社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晋中市也在努力扩大“中国(晋中)社火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强调做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深刻认识社火节文化品牌的内涵;第二,不断创新社火节活动的内容和运作机制;第三,努力建构社火节活动的常态模式。另外,将积极动员、吸纳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社火节活动中,使社火节更好地成为全民共享的公益性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