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截至目前关于韩国诗话最大最全的中文著述面世

截至目前关于韩国诗话最大最全的中文著述面世

专家称《韩国诗话全编校注》将成为韩国诗话研究必备文献之一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1月0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截至目前国内外关于韩国诗话最全的著述《韩国诗话全编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延边大学副校长崔炯谟表示,《韩国诗话全编校注》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关于韩国诗话方面最庞大、最全面的一部著述。该书必将成为韩国诗话研究必备的基本文献之一,一定会引起韩国诗话及韩国古代文论的研究热潮,进而带动更多的学者投入到韩国诗话、朝鲜-韩国学研究中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说它是国内朝鲜-韩国学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述也不为过。

    该书主编之一、南开大学教授赵季表示,《韩国诗话全编校注》皇皇12卷,820万字。收集了自高丽朝至朝鲜朝前后1000多年间的诗话著作。共搜集韩国诗话136种,其中以影印《增补修正韩国诗话丛编》为线索105种,通过查找新增诗话31种。“诗话全编的注释,在学术界还是第一次。”赵季强调。

    近年来,随着域外汉学研究的兴起,域外韩国汉学研究渐渐为国内学者所关注,特别是与此相关的儒文化圈内中韩两国古代文化文学的交流与比较研究,先后出现了一批成果。《韩国诗话全编校注》就是该领域内应运而生的极具代表性的著述之一。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认为,本书创造了学术史上3个第一:其一,这是世界上第一部韩国诗话全编。此前只有韩国出版的《韩国诗话丛编》、《韩国历代诗话类编》,均非全编,而且规模均不及本书。其二,这是世界上第一部通代诗话全编。书中内容涉及自公元前11世纪箕子朝鲜至20世纪韩国3000余年间共1500多名韩国汉诗诗人及其诗歌、诗事。全书大体以诗话作者生年为序,每种诗话之前撰有题解,对该诗话作者、主要内容以及使用底本加以简明介绍。其三,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有注释的诗话全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