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个人的美食“双城记” 一代人的美味“时光机”

一个人的美食“双城记” 一代人的美味“时光机”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1月16日   16 版)



     博客点击过两千万的美食博主潘潘猫蛰伏两年,穿梭于北京和天津的大小街道、胡同,遍尝上百种特色餐馆和各色美食,最终把“最实用、最生活的京津美食地图”与“最好吃、最经济的市井胡同小吃”,连同那些年陪伴我们成长的美食记忆一同奉献给大家。

      《京津有味》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最近推出的一本美食文化书。书中以轻松活泼的文字介绍了北京、天津两地最地道、最实惠和最有代表性的各色美食和市井小吃。这里不仅有北京、天津两地别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和好吃不贵的私房小馆,更有大量精美、诱人的美食图片和活色生香的美食记忆。让您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品尝记忆深处的幸福味道。

    五道营胡同儿

    五道营胡同儿东起雍和宫大街,西止安定门内大街,南与箭厂胡同儿相通,北有二条支巷通安定门东大街,全长632米。宽6米;这条胡同儿乍一看有点像南锣鼓巷,也开了很多小店、餐厅和咖啡馆,不过只要走上一个来回还是能感觉到两者间的区别的。我个人感觉五道营更清净、更慵懒一些,这里的小店也比南锣鼓巷有特色一点。听说这里的店一大半都是外国人和海归开的,而且很多店主还是导演和文艺工作者。

    我喜欢在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逛这条胡同儿,先找家咖啡馆坐坐,喝点东西来块蛋糕,捧着茶杯坐在窗边晒太阳,如果没有人理我,我都能舒服得睡着了。夕阳西下的时候走出咖啡馆去逛逛小店,买点可有可无的小玩意儿,然后再去和朋友约好的饭馆吃顿晚饭。

    不建议中午之前来逛这条胡同儿,因为上午店面基本都不开门,很多店家周一晚上6点后才营业。

    在五道营众多咖啡馆中,我最心仪的是一家叫沐茗的咖啡馆,这家表面看起来很低调的咖啡馆,走进去会感觉很舒服,里面的布置很怀旧,二层还有台蝴蝶牌的老式缝纫机。其实这里最最吸引我的是店里四只可爱、慵懒、不怕人的猫咪。听说这家店的老板是一对海归,待客人很细心,每次都会在咖啡杯边上放一块糖,有时候是棉花糖,有时候是怡口莲。我是习惯在咖啡里放糖的人,但是在这里喝咖啡我却不再放糖,而是把糖果含在嘴里然后再唱咖啡,这么喝咖啡能感受到幸福的味道,不信下次你也试试。

    我喜欢坐在二楼舒服的沙发上,身边有一只猫咪倚靠着你。嘴里含着糖,时不时地抿一口咖啡,把头转向窗外,看着铺着灰瓦的屋顶,感觉真的很惬意。

    睦南道

    在近代史上,天津是一个风起云涌的城市,重大历史事件总少不了天津的身影,而天津的洋楼也是这些历史的最好见证。走在睦南道上,你会感觉每栋楼都在讲述一个不平凡的故事。睦南道全长1968米,与马场道毗邻,最早叫“香港道”,后改为“镇南道”,现在叫“睦南道”。与马场道上居住者多为军阀不同,睦雨道上居住的人士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有清廷遗老遗少,军阀买办、下野政客,还有实业家、文学家、近代名医。睦南道上的小洋楼风格比较系统,房屋错落有致,整条道路看上去十分的优雅整齐,是我最喜欢逛的一条道。尤其是秋天,洋楼上都爬满了红色的爬山虎,走在睦南道上晒太阳,感觉惬意极了。

    在睦南道与河北路交口的地方有一处很扎眼的建筑,这就是著名的“疙瘩楼”,它的得名源于建筑外墙上疙疙瘩瘩的砖墙。疙瘩楼上的疙瘩砖原为20世纪初天津西青龙潭,现在的水上公园一带某窑厂的产品。这间窑厂主要生产黏土砖和大筒瓦,其中黏土砖包括青砖和红砖,大筒瓦有底瓦和盖瓦。当时这所窑厂烧砖时的火候过了头,烧制出的砖形成了疙瘩砖而难以销售:在意大利租界工部局工程处工作的保罗·鲍乃弟(Paul Bonetti)发观这种砖烧得时间长而且比耐火钢砖还坚硬,他便以低价将这些砖全部买下并砌筑成了“疙瘩楼”。

    疙瘩楼最早曾是英国华侬公司的公寓,京剧大师马连良曾在此居住过。观在的疙瘩楼除了右边住着一些民居,左边则开了一家博物馆和三家餐厅,

    把头的是一家奢侈品博物馆,它的外墙贴满了中国明清时期的瓷片,这里几乎成了所有到五大道游览的游客必来的景点之一。以前这里是一家叫“粤唯鲜”的餐厅,改成博物馆也不过是近期的事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