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赣鄱大地闹元宵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赣鄱大地闹元宵

   当元宵节到来之际,赣鄱大地热闹气氛浓厚。从城市到乡村,鞭炮声、唢呐声、锣鼓声声声入耳,舞龙狮、放花灯、唱大戏事事热闹。
你看,玉山县樟村镇首届板灯文化节开幕了,百米长的板灯蜿蜒盘飞,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湖口县的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和采莲船,沿城区踩街巡游,成千上万群众争相观看;芦溪县举行的元宵灯节暨新春游园活动,表演者近千人,观众达3万人……
“元宵似大年”,这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夜,也是春节活动的最高潮。因此,元宵节突出一个“闹”字,吃元宵、赏花灯、舞龙狮、跳傩舞、唱大戏是元宵节的主要习俗。各种舞龙、舞狮的队伍走上街头,被围得水泄不通;大街小巷鼓乐喧天,鞭炮齐鸣,各种戏台搭起来;入夜后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各种灯笼大放异彩,元宵节的欢乐气氛就达到了高潮。
   据民俗专家介绍,省内流传最广当属民间艺术灯彩。在元宵节这一天,各种表演灯、观赏灯相互争艳,到处可见。除了全国各地都有的传统滚龙、游龙、狮灯、船灯、蚌壳灯、花篮灯、宫灯、跑马灯外,还有独具江西地方特色的蛇灯、板凳龙灯、板龙灯、茶灯、采莲灯、鲤鱼灯、春牛灯、火虎灯等。其中南昌地区的手摇狮灯——“金阁老龙”堪称一绝,由53人将103米长的“金阁老龙”扛在肩上,慢慢游动。其龙头高3米,长4米,上面悬挂宫灯、花篮灯、鲤鱼灯等19盏,龙身耸立着包公、诸葛亮等古代人物造型,并在四周配上花盆灯、五谷六畜灯等245盏。龙体上下游动时,左右蜿蜒,气势雄伟壮观。
   而流行于南丰、宜黄、乐安、万载、萍乡等地的新春傩舞,以驱除鬼疫为目的,是当地不可或缺的一种民俗,分起傩、演傩和搜傩等阶段。其中演傩场所没有明确规定,可在村里也可在县城,表现形式多样,可独舞、双人舞、群舞或小舞剧,内容丰富多彩,取材于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传统的元宵习俗也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说,科技发达了,原来各种花灯用蜡烛点,现在基本改用电瓶照明;人们精神生活丰富了,原来灯彩大都出现在农村,现在广场、公园、社区能时常见到;人们丰衣足食了,原来汤圆大都自家做,现在超市的汤圆品种齐全……
   “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时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传统的元宵习俗也在改变。但这只是形式上的变,而其精神内涵未变。因为,人们对于新春美好的祝福未变。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杨碧玉 王欢          责任编辑:龙红古

[ 本帖最后由 梅联华 于 2009-2-9 23:2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