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籍电子定本工程整理体例正式发布

古籍电子定本工程整理体例正式发布

古籍电子定本工程整理体例正式发布

2009-01-13       国学网   




【国学网讯】 经过古籍电子定本工程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讨论,现发布古籍电子定本工程整理体例,全文如下:

(一)古籍电子定本遵循“择优而定,从善为本”的原则,慎重选择学界公认的权威版本为底本进行整理。每种书由一套底本原图和三套电子文本组成。三套电子文本是:①原图版式简体,②原图版式繁体,③标点整理简体(网页格式)。

(二)古籍电子定本以Unicode编码,以便于直接引用为目的。其对于底本的还原,不求纤毫毕肖,但求面目可识,规范化的同时,又不乏灵活性。

(三)古籍电子定本统一采用GSBN编号。例:7-101-0001-01。

(四)古籍电子定本校勘编号表达式为:卷数-页码-列数/字数。例:J2-P3-4/5即表示第二卷第三页右数第四列第五字。

(五)底本中的避讳字悉予保留,不作复原。如秦代以“端”代“正”避始皇之讳,汉代以“国”代“邦”避高祖之讳,以“茂”代“秀”避光武之讳,唐代以“人”代“民”避太宗之讳,以“通”代“亨”避肃宗之讳,清代以“元”代“玄”避康熙之讳,等等,皆从其故。以缺末笔形式出现的避讳字,如“玄”、“胤”,“真”,“徵”等避讳字均缺末笔,仍以整字表示,另在原版式繁体中加框注明。

(六)底本中的异体字、俗体字及同音假借字,如:唯/惟、無/无、於/于、鄰/隣、睹/覩、凋/彫、修/脩,等等,一应保留原貌。

(七)由于抄刻习惯和时代、地域差异造成的异形字,如:敎/教、廻/迴、達/逹、茲/兹、羣/群,等等,一般予以规范,合并统一为正形字。

(八)凡因底本残损污没所致之缺字,如“主”缺头上点,“子”缺腰间横,“玉”字缺左半边,等等,悉据上下文及他本予以补全。

(九)凡属底本明显衍脱讹倒之处,均据他本予以订正,并出校勘说明。

(十)底本中若有特殊标注,如夹注、眉批、印章、画符等等,一般不予处理。

(十一)简体版字形统一使用《简化字总表》中的字形;《简化字总表》以外的生僻字,按照1992年新闻出版署、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一般不作偏旁简化和类推简化。如:駉、鸛、訏、輶、銶、闉、綯等字,均不做简化处理。

(十二)古籍电子定本中所有标点皆由专家署名整理,属个人成果。

(十三)其他复杂情况由专家委员会审定,并出具书面意见。

(十四)古籍电子定本整理体例解释权归国学网所有。



古籍电子定本工程专题请点击:http://www.guoxue.com/zt/dzdb/

首批电子定本网上公示请点击:http://dzdb.guoxue.com/

责任编辑: 林杏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