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兰大学子多形式保护裕固族文化:夏令营学唱民歌

兰大学子多形式保护裕固族文化:夏令营学唱民歌

2012年09月11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1日电(丁思 童杨)兰州大学学子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为期40天的“少数民族儿童语言传承计划”项目于近日结束。该项目负责人莫婉娟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该校学子通过童声合唱团、趣味民族习俗班、草原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引导当地儿童参与裕固族文化保护,他们编撰的19首裕固族口头传唱民族已编册成谱,若通过了当地文化局的审核,将成为以后历届合唱团教学的正式用书。  

  坐落于祁连山北麓和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也是裕固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份。目前,裕固族语言被中国文化部列为“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裕固族民歌、服饰、婚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语言等9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莫婉娟介绍,2008年至2010年,兰州大学文化多样性保护项目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田野调查发现,当地近九成的裕固族城镇适龄儿童离开牧区后基本不懂裕固语,其中65%以上的儿童甚至不能使用裕固族基本礼仪。“我们希望通过暑期儿童兴趣课堂点燃孩子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并成为中国经典文化传承的主要力量”。

  2011年,兰大学子利用暑假时间前往当地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小朋友的思维天马行空,我们精心策划争取每年的活动都不一样”,莫婉娟说,“裕固族民歌童声合唱团培训班是2012年项目的核心内容”。当地裕固族、藏族、东乡族、汉族等30名儿童参加了志愿者们组织的“花儿朵朵——裕固族民歌童声合唱团”。

  该校学子还在肃南县裕固族文化研究室的帮助下,将《阿尔泰杭盖》《黑枣遛马》《初八的月亮》等19首裕固族口头传唱的民歌编写成谱并打印存档。负责乐谱整理的志愿者徐研介绍,这些打印成册的乐谱名为《音乐小百科》,倘若通过了肃南县文化局的审核,将成为以后历届合唱团教学的正式用书,让裕固族歌曲教学开始走向规范化的道路。

  然而,随着定居在以畜牧业为主的肃南县逐渐成为常态,当地儿童也失去了接触草原的机会。为了让当地儿童了解草原文化、感受草原魅力,兰大学子还组织20名合唱团学员前往大河乡草原开展夏令营活动。为期一周的“草原体验之旅”,让儿童参与草原放牧、生火做饭等日常生活环节,并聆听牧民对于草原文化的讲解。

  “在活动中,我第一次看到了剪羊毛的整个过程,还亲手剪下了羊毛,非常高兴。我觉得草原非常辽阔,随处可见可爱的牛羊,希望以后能多来草原玩。”裕固族儿童铁翼说,亲自感受草原让他爱上了民族歌舞,想学更多的歌曲。

  在民族习俗课堂担任“小老师”的兰大学生张欣宇说,在引导儿童讲述本民族传统习俗、神话故事的过程中,他也领略到了裕固族、藏族等少数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多姿多彩的文化,“实践让我能更加生动地体会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并努力传承。”

  裕固族文化研究室研究员阿尔斯兰说,儿童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下去的关键。兰大学子开展的兴趣课堂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文化保护尝试,“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祖先曾经的过去”,并期待年轻人能传承,并得以创新。(完)

TOP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重点基地,经费相当足。

TOP

但愿还之于民间,扎根于民间。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