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角牴”比赛到底是啥?是摔跤还是相扑?

“角牴”比赛到底是啥?是摔跤还是相扑?

中新网 2012年08月10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宋相扑图摹本(晋城南社村宋墓壁顶画)

  梁赴美

  “角牴”又称角抵、角觝,是古人较量力气的一种比赛。在周代,比角力是一种重要的军事体育活动,据《礼记·月令》记载:“孟冬之月……天子乃命将帅讲武,习射御角力。”也就是说,从每年农历十月开始,周天子就下令要武士们练习射箭、驾车和角力。

  《汉书·刑法志》记载:“春秋之后,灭弱吞小,并为战国,稍增讲武之礼,以为戏乐,用相夸视。而秦更名角抵,先王之礼没於淫乐中矣。”由此可见,“角牴”在战国时期已经兴起。其实,“角牴”的由来相当久远,司马迁在《史记·黄帝本记》中说:“蚩尤氏头有角,与黄帝斗,以角抵人,今冀州为蚩尤戏。”如果按这种说法,“角牴”早在黄帝战蚩尤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

  秦代,角力成为宫廷宴乐场合的一个项目。据《史记·李斯列传》载:“是时(秦)二世在甘泉(宫),方作角抵优俳之观。”到了汉代,角力已经成为经常表演的一项竞赛活动。《汉书·武帝纪》记载:“(元封)三年(前108)春,作角抵戏,三百里内皆来观。”元封六年(前105)“夏,京师民观角抵于上林平乐馆”。意思是说,汉武帝时盛行角力比赛,经常在京城举办大型的竞赛活动,方圆三百里的老百姓都前来观看。

  到了晋代,“角牴”又称为“争交”。南宋吴自牧在《梦梁录·角抵》中介绍:“角抵者,相扑之异名也,又谓之争交。”相扑是“角抵”在南北朝时期又起的名字,这项运动在唐代时传入日本,并发展成为在日本非常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唐代,宫廷中还有专门的角力选手。据《续文献通考·百戏散乐》载:“角力戏,壮士裸袒相搏而角胜负。每群戏既毕,左右军擂大鼓而引之。”这里说的即是各种杂戏表演完毕,由左右军擂鼓助威,专业角力壮士赤膊上阵,一决输赢。

  宋代,角抵演变为专指相扑一类的摔跤活动。朝廷中的选手称为“内等子”,由军队中选拔,属于左右军的编制,这些内等子专门在朝中盛会时才比赛表演,在民间比赛的则是“瓦市相扑者”,亦即那些江湖大力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