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江南:关于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申请

张江南:关于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申请

关于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申请
资料来源:大樗树下http://ny703753.bhsrv.com/ReadNe ... %A2&SpecialID=5
4/22/2012 2:54:55 AM    张江南  阅读4489次
各位老师、同学:
看到那么多同学,还有一些老师的留言,其间的真情,令我落泪,令我欣慰,更令我从绝望中看到了希望,对此向各位表示真诚的谢意!
本人公开发表这份申请书此举实出无奈,我远非高调张扬之人,安安靜静教书,读书就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了,可就这点与世与人都不无裨益的愿望,还是无法摆脱权力的窥视。本来寄人篱下就该服从别人的规矩,违反了就走人,本也无可厚非,只是觉得教育原本就不是权力的附庸,让我离开,我报怨一声,表示一下反抗,似乎也是正当之举。
我上周一提交了申请,周二通知要我到院里,我没空,周三到院里谈话,批准申请,此后我将专心从事本科教学。
这些年来以不合格之身顶着硕导的头衔,实在汗颜,尽管我在带学生的过程中确实得到了乐趣,但在这种体制下硕导等等头衔实际上是一种利益分割的等级标志,与学术和教学基本没什么关系,最近几年来这种错位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做出今天的决定,实在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期以来自己情绪发生的自然过程必然导致的结果。
我喜欢学术讨论,书呆子气十足,教学对我也是一种乐趣,因此这几年来借这个头衔开展研究生教学和辅导,其过程一度让我十分投入,也获得了不少的乐趣,但体制根本不需要这个,反复用不同的方式折磨你,在你刚刚找到感觉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下把你弄得趣味萧然,反复如此,实在忍无可忍,干脆一走了之,即逃避了在这份名头之下别人耍弄你的可能,又为后来需要上进的高明让位,何乐而不为?对名和利,我不敢说是全然超脱(不可能做到),但真的不是很在乎,我平生最不可容忍的就是感觉被人控制操纵,类似今天的事情在我这四十年中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估计也不是最后一次,每一次都导致我更为边缘化,但每一次我都感觉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并不后悔。
对学生我确实心怀愧疚,我只能跟他们说:只要有可能,我不会这样做,主要责任不在我,我是一个老师,但首先是一个人。我会一如既往地欢迎他们来与我交流,无论什么问题,私下的交流可能更有趣。
谢谢各位的关心,祝各位健康、快乐!

张江南
2012年5月1日



关于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申请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研究生处:

我是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师张江南,2003年博士后出站进入海南大学,当年开始参与海南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教学工作,担任多门专业课程教学工作,2006年正式获得比较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迄今为止共招收研究生6届11人,其中已经毕业7人,在读4人,已毕业的学生中有3位学生获得学校优秀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奖,一位学生获得海南省优秀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奖。教学上我先后担任过中文系硕士研究生《西方美学史》、《西方原著精读》、《西方当代文艺思潮研究》等多门专业课的教学,还应邀为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过《美学概论》、《艺术评论》等专业课程,为外语学院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文化批评》专业课程,这些课程中除了艺术学院的,其他都采用英文原版文献作教材,所有这些课程都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认为我教学严谨,专业过硬,在我的课上能够学到知识,思维也受到了训练。

最近经人提醒,看到海南大学《关于2012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确认结果的通报》,发现自己由于申请的研究经费为零等原因(我填报的两篇文章其实是前些年在学生的要求下申请的一个课题,由学生参与完成,我署名,因此发表论文也应该为零),已被停止2012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资格,这一结果并不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些年来,尽管一直在说什么教育改革,但党政对教育的干涉不是减轻了,反而大大加重,以课题经费为诱饵,以对教师计件工资式的定量考核为罗网,把大学教师在学术和思想上应有的自由和道义担当扼杀殆尽,这一政策在具体实施中更由于各单位具体人事关系的微妙而变本加厉,成为学校政治中排斥、打击异己的手段,不但对学术、对教育毫无益处,甚至是扼杀学术、败坏教育的祸根。对此我深恶痛绝,前些年与几位同道谈及此事,大家扼腕叹息,相约不申请课题、不发表凑数的论文,决不向这个制度妥协,对由此产生的后果,我们很清楚。几年下来,我自己坚守了这一承诺,因此今天的结果,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不怨天尤人。但这是否意味着我放弃了学术?没有,恰恰是摆脱了这种被强加的“学术”之后,我才真正以比较宽松的心态投入学术研究,这些年所看的书,所想的问题,所写的东西,让我感觉真得有点进入学术的殿堂了,听我讲课的同学,与我有交流的同事、同道,对此应该也有所感受,对思想和学术我真得很看重,因此我毫不后悔,但我既然已不能招生了,短期内这个制度也不会改变,那么我何必再担个空头的导师资格呢?因此我申请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我现在带的4人中,2010级的2人跟我已久,我也很看重她们,如果她们愿意,我愿意把她们带到毕业;2011级的2位同学还好迷途未远,请学院为她们重新分配导师,相关研究生课程也望另请高明,由此造成的麻烦和不便我深表歉意。感谢这些年来伴我度过不少美好时光的同学,无论是课堂的讨论还是在我家中的座谈,都让我有一种暂时超越于这个嘈杂的世界之上,流连于思想学术胜景之中的乐趣,对此我再次深表感谢。此致



敬礼!



申请人:张江南

2012/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