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华夏第一钢村”办出“越剧传习所”

“华夏第一钢村”办出“越剧传习所”

2012年06月08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8日电(吴阳舒 李克祥)“越地”文化在“吴地”有了新的传承方式。8日,越剧戚毕流派(戚派)传习所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揭牌成立,来自浙江的三位越剧小演员现场向越剧戚派传人拜师学艺。“华夏第一钢村”永联村此举不仅弘扬了越剧戚派艺术,也丰富了乡村文化内涵。

  由越剧表演艺术家戚雅仙和毕春芳创立的“戚毕流派艺术”在江浙沪流传广泛。其中,戚雅仙创立的“戚派”艺术,是越剧六大流派之一,其唱腔悠扬婉转、朴实无华,2008年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王老虎抢亲》、《玉堂春》、《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深受广大越剧迷的喜爱。

  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局与永联村合作成立的“越剧戚毕流派(戚派)传习所”,由越剧表演艺术家、戚派传人金静担任艺术总监,是促成越剧戚毕流派艺术走出上海、繁荣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传习所的任务是对“戚派”艺术做理论研究及音乐整理,着力为各大越剧院团培养一批能够传承“戚派”的优秀青年演员,继续整理并演出“戚派”经典剧目,并将其拍摄成戏曲影视资料片以传世。

  在传习所成立仪式上,金静为观众们奉献的第一份礼物是根据静安越剧团经典剧目《玉堂春》整理拍摄的舞台电视艺术片《玉堂春》。2009年,金静与上海越剧院一团合作排演了《玉堂春》,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几次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

  永联村是“全国文明村”。为满足村民富裕后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近年来,该村先后投巨资建设了永联文化活动中心、永联戏楼等一大批高标准的文化活动场馆,并邀请过国家京剧院、上海越剧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朝鲜歌舞团等国内外著名文艺团体及名家大腕前来为村民演出。

  在各种文艺项目中,永联村民最喜爱的是戏剧。为此,永联村每年邀请戏剧团在村里演出数百场。其中,越剧戚毕流派是永联戏台上的“主角”之一,在永联村有很多忠实“粉丝”。当天,在演出结束后,在场戏迷与台上演员一起互动演唱,彼此都依依不舍。

  据了解,越剧戚毕流派(戚派)传习所的核心人物,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静是戚雅仙的得意门生,在戚派戏迷中有着强大的影响力。2003年戚雅仙去世后,她立志弘扬“戚派”,自筹资金与上海越剧院推出“戚派”经典剧目《血手印》和《玉堂春》,为提升戚派影响力做出了贡献。(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