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家叶春生认为:广州春节年味浓

民俗学家叶春生认为:广州春节年味浓

民俗学家叶春生认为:广州春节年味浓

--------------------------------------------------------------------------------

2009/01/25 10:45:00  来源:光明网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春节将至,广州图书馆举行的“羊城学堂”迎来一个新话题:春节。主讲人、著名民俗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说,春节始自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改革历法实行“太初历”,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现在,广州春节的年味不是淡了而是浓了。



  叶春生说,现在,随着百万民工到广州打工,几百万华侨同胞回乡过年,东南西北中的年俗汇聚广东,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年关早到。一是因为圣诞、元旦在春节之前,商家早早开始炒作;二是几百万民工要回乡过年,春运要作安排,年货也随之早日上市;三是团圆饭的改革及举家外出旅游要及早预订,所以过年的气氛要比以往早一两个月到来。人们早早就跑酒楼订餐,跑旅行社跟团,跑陈村买花;大小宾馆、商场年桔、桃花一起登场;还有各单位的联谊会、新春茶话会也都提前举行;传统花街亦一年比一年兴旺……这多元化的春节庆典气氛,比单是舞狮舞龙逛花街丰富多了。叶春生认为,我国春节传承千年,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至今尚有十几亿人同庆,凝聚着老百姓的乡情、亲情、族情,是具有一整套完整的礼仪和习俗的节日,在世界上并不多见。叶春生期盼:让春节承载着国人的情怀,经世延年,生生不息,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传承人的范围一年比一年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