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国汉学学术团体选介

美国汉学学术团体选介

美国汉学学术团体选介
2011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45期 作者:马金霞

  1842年,第一个专门研究东方的、独立的、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机构——美国东方学会在美国成立,汉学研究从此开始了有组织的发展。此后,随着美国汉学的发展与分化,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汉学学术团体,他们出钱出力,有系统地培育人才、搜购书籍、出版期刊,对美国汉学研究事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学术团体是认识美国汉学研究的窗口,本文希望通过介绍一些重要的美国汉学学术团体来增进读者对美国汉学研究的了解与认知。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美国东方学会)


  美国东方学会成立于1842年,旨在促进东方语言、历史和文化的研究。该学会由东方学家和业余东方学者组成,每年召开一次年会。设有一个图书馆,收藏有关东方文化的期刊和专著。学会为中国艺术研究设有Louise Wallace Hackney 奖学金,与美国学术团体理事会(ACLS)有联系。出版物有《美国东方丛书》(American Oriental Series,英文,不定期)、《美国东方学论丛》(American Oriental Series Essays,英文,不定期)、《美国东方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英文,季刊)。

  ◆Asia Society

  (亚洲协会)


  1956年由洛克菲勒家族的约翰·洛克菲勒三世(John D.Rockefeller 3rd)创办的美国亚洲协会是当前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非营利性、非政府的民间组织,总部位于纽约,在休斯顿、洛杉矶、华盛顿特区、墨尔本和香港等地设有分会,在旧金山、西雅图、上海和马尼拉设有代表机构。该协会通过各种会议、讲座、学术研讨、艺术展览、演出活动、刊物出版、媒体协助以及为教师学生提供资料、组织交流项目等形式,促进美国与亚洲间的互相了解,加强区域性民间交流。

  ◆Society for East Asian Archaeology

  (东亚考古学会)


  东亚考古学会成立于1996年,是由对中国、韩国、日本以及其他邻近地区考古记录感兴趣的学者、学生和公众人士组成的全球性学术组织,志在促进研究、分享新的研究成果以及保护文化遗产。学会成员的研究领域从东亚地区最早出现的人类,到古代文明的发展乃至现当代的城市与乡村。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

  (全美中国研究协会)


  全美中国研究协会建立于1959年,是美国唯一一个专门致力于中国研究的学会。该协会创建的目的是鼓励美国的教育机构开展与中国有关的课题研究,通过交换信息和跨学科研究来推动中国相关课题的科研与教学,促进从事中国研究的东西方学者间的沟通与交流。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亚洲研究协会)


  该协会成立于1941年,是一个学术的、非官方的、非营利性的机构,面向所有对亚洲研究感兴趣的人。它寻求通过出版刊物、召开会议以及举办研讨会的形式促进相关学者间的联系和信息交流,从而增强他们对东亚、南亚与东南亚的了解。协会成员包括学生、学者、商人、外交官、记者以及对亚洲研究感兴趣的非专业人士。亚洲研究协会是美国学术团体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与其他成员在各类活动中开展广泛积极的合作。亚洲研究协会的规模在世界上同类社团中首屈一指。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hinese Religions

  (中国宗教研究会)


  中国宗教研究会1975年成立,致力于促进对中国宗教信仰的研究,为北美地区的中国宗教研究提供信息和组织中心,领导权归会长和执行委员会(由会长、副会长、干事和司库组成)。该研究会出版年刊《中国宗教杂志》(Journal of Chinese Religions),并经常出版专著。杂志、专著丛书、书信新闻、书评都有各自的编辑。从杂志栏目来看,分文章、论坛、新书评介三部分,作者来自世界各地,内容涉及中国的民间宗教、道教、佛教、儒教、古代宗教。虽为年刊,但信息量较大,能让读者从中了解到国际汉学界对中国宗教今昔的最新研究,因此颇受欢迎。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