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人类学书籍推介]值得一读的人类学田野随笔——潘天舒教授推介

[人类学书籍推介]值得一读的人类学田野随笔——潘天舒教授推介

转自复旦人类学新浪博客
原文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93f6530100zd94.html
在目前的图书市场上,已翻译好的《天真的人类学家》(Adventures in a Mud Hut)可算是非常有知名度的一部优秀的人类学田野随笔了,其知晓度早已超出了人类学界,当然值得一读。不过,实际上,除了这部畅销书之外,还有一些我们得重视的人类学田野随笔。
最具开创性的三部随笔:
最具开创性的人类学随笔应属Laura Bohannan(著名人类学家Paul Bohannan 的前妻)以Elanore Smith 为笔名发表的小说体田野散文集Return to Laughter (Doubleday 1964 年出版)。其次是:Paul Rabinow 的Reflections on Fieldwork in Morocco (中译本:《摩洛哥田野作业反思》);还有Jean-Paul Dumont 的The Headman and I (《头人与我》)。这三部作品都详尽展示了跨文化语境中进行田野研究时遭遇的误解和困惑,谐趣横生。
最经典的人类学随笔:
最经典的人类学随笔是结构主义大师列维-斯特劳斯带有旅行札记风格的Tristes Tropiques (《忧郁的热带》)。这部作品一出版就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以及接踵而至的各种荣誉,甚至连龚古尔奖的评委都大为挠头,称若非这部书的文体是游记而非小说,则将给列维-斯特劳斯颁奖!
另外我们也得关注斯特劳斯理论的批判者梅贝利-路易斯(Maybury-Lewis)写的随笔The Savage and the Innocent. 这位于2007年去世的哈佛人类学家与太太在1972年在哈佛大学成立了“文化遗存”(Cultural Survival)组织,旨在保护因全球化和工业化冲击而濒临灭绝的土著文化。当然,还有格尔兹带有回忆自传性质的After the Fact: Two Countries, Four Decades, One Anthropologist.
国际人类学界随笔出版的近况:
近年来人类学随笔在欧美出版界已经是一种被广为接受的样式了。但很少有能超越Laura Bohnnan的Return to Laughter的作品。Katharine Bjork Guneratne 以美国人和非人类学者的双重局外人身份描述其陪伴丈夫(人类学家)在尼泊尔田野体验的 In the Circle of the Dance: Notes of an Outsider in Nepal 可能是唯一能与之媲美的随笔,但在幽默感方面差了一大截。
中国人类学界的随笔:
在汉学人类学领域,张光直的人类学随笔系列、费孝通的《芳草茵茵》、李亦园的《田野图像----我的人类学研究生涯》、乔健的《漂泊中的永恒》、庄孔韶的《独行者-人类学随想丛书》和王铭铭的《漂泊的洞察》等相关随笔作品都值得一读。

TOP

思成于行。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