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西文联副主席韦苏文做客我校,讲授民间文化与当代生活

广西文联副主席韦苏文做客我校,讲授民间文化与当代生活

韦苏文,男,壮族,1963年4月出生,  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武鸣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致力于民间文艺的挖掘、整理和发展。1986年至今参加《中国民间歌谣集成·广西卷》、《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西卷》、《中国谚语集成·广西卷》等多部民间文学艺术志书的编纂工作。其中,《中国歌谣集成·广西卷》获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颁发的文艺集成志书编纂成果一等奖;2000年12月,《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西卷》获文艺集成志书编纂成果二等奖;2004年10月因在全国艺术重点研究项目“十部文艺集成志书”的领导、组织、编纂、出版工作中做出了特殊贡献,获文化部授予“特殊贡献个人奖”;2010年6月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间文学集成贡献奖”。陆续出版了《壮族女性与文化》、《壮族悲文化》、《广西民间文学》、《民间故事心理学》及《红水河文化与移民》、《千年流韵——中国壮族歌圩》、《千年流音——中国铜鼓文化》等多部专著。其中,《壮族悲文化》获“第二届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优秀奖;《民间故事心理学》获“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二届学术著作奖”二等奖。创立了现代诗词馆。努力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到广西进行民歌抢救活动,有力促进了广西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工作。1998年获广西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1999年获中国文联“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 2004年5月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中国少数民族无形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民间保护行动”考察采取中作出贡献,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表彰;2006年获广西人事厅、广西文联记二等功奖励;2007年11月获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联合授予的“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
韦主席应邀参加我校的校庆系列讲座活动,就民间文化与当代生活展开话题,与文传学院09级、10级和11级等多个年级的民俗学研究生探讨在当代社会中民间文化的内涵、发展以及与生活中各个因素结合的嬗变等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