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湘鄂织绣工艺作品展在光谷美术馆举行

湘鄂织绣工艺作品展在光谷美术馆举行

9月20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代娥等3位工艺家在我校光谷美术馆现场展示了土家织锦的精美工艺,让在场师生赞叹不已。这是在我校美术学院和国家级少数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的湘鄂织绣工艺作品展开幕式上的一个动人场景。

湘鄂织绣工艺作品展于20日上午开幕,共展出3天。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李宁,我校副校长罗建生,美术学院负责人及作品展相关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活动由湘鄂织绣工艺作品展及其传承研讨会、湘西民族建筑作品展、织绣工艺家现场展示织绣技艺3个部分组成。此次共展出了近百幅土家织锦、黄梅挑花、汉绣作品,部分展品由美术学院教师从湖北、湖南两地搜集而来,还有部分作品出自美术学院师生之手,以土家织锦和黄梅挑花为主。土家织锦是产于湘鄂土家族地区的传统工艺织锦,土家语为“西兰卡普”,意思是花铺盖,采用“上下斜”反面织造而成,工艺独特精美。黄梅挑花又名架子花、十字挑花,该工艺广泛流传于湖北省黄梅县,以明快的色彩组合、精巧的图案构想凸显出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据介绍,美术学院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平台,打造具有创新特色的民族美术教学和科研体系,为此在暑假期间举办了“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文物资源设计增值交流研习会”,目的是引进新的设计教育理念。此次举办湘鄂织绣工艺作品展,到少数民族地区挖掘丰富的民族艺术宝库,旨在通过这种方式“抢救”优秀的民族文化,并请民间工艺家走进校园,启发师生艺术创作的灵感,拓宽创新思路。

资料来源: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