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6所中国名校学子在西溪·洪园里龙舟竞渡

6所中国名校学子在西溪·洪园里龙舟竞渡

2011年05月30日 05:00
来源:都市快报

前天(5月28日)上午,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为期一个月,主会场在西溪·洪园(西溪湿地三期)。

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的首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于6月6日端午节当天热闹开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6所中国知名高校,均组队参加。

万商云集闹龙舟率先启动

说起西溪五常龙舟胜会,已有500年历史。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巡视江南,看到划龙船如赶集一样,御封为“龙舟胜会”,此说法一直沿用至今。

现在,每逢端午节,五常家家户户挂百草,吃“五黄”,自发组织龙舟胜会。

竞技巧、闹龙舟是五常龙舟胜会的特点。集中体现在“划”上,而不是比速度。上百只来自十里八乡的各式各样龙舟,汇集在五常浜口,在四五百米长的一段小河道上,你挤我拥。水上浪花四溅,锣鼓激扬,岸边人山人海,呐喊声、喝彩声遥相呼应。

2008年6月14日,五常龙舟胜会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进了“国家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前天上午,西溪龙舟文化节之万商云集闹龙舟率先启动,湖南、江苏、温州等在杭16家商会代表组成的龙舟队,竞渡西溪。

接下来一个月的每个双休日,各商会数十支龙舟队都会在这里比赛,游客不仅能看,还可以亲身体验,预约电话:89081137、89081158。

龙舟竞渡可促进中国名校间交流

要说名校赛艇,知名度最高的,要数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每年在泰晤士河上的赛艇对抗赛。这项始于1829年的8人艇对抗赛,已组织了180多届。

比赛时,沿岸观众达百万之多,100多个国家、地区电视直播。学校以此为契机,通过组织校友会、联谊会,把比赛办成了一个重大的综合性盛会。

我国的龙舟,也是一项集体荣誉感很强的项目,除了观赏性,比赛表达的团队精神和洋溢出的喜庆感,也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反映。

“龙舟比赛在我国一些大学校园已经开始风行。”西溪湿地(余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韩峻说,龙舟古称“竞渡”,“竞”字摆在前面,强调的是性质,不只是速度的竞赛,也是参赛团队与其背后的社会群体综合状态的比赛。

去年,浙江大学和余杭区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今年的首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也是浙江大学与余杭区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项目之一。

“龙舟竞渡,可以成为增进高校交流、加深团体友谊、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同时也会成为西溪·洪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韩主任说,就像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一年一度的划艇比赛,激发出年轻人健康的竞技精神。

名校龙舟竞渡争取今后一年一届

截至昨天,确定参加首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的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6所。

竞渡起点,设在西溪五常港浜口桥以北约600米处,终点在浜口桥以南200米处,全程约800米,端午节当天比赛。

6所大学将组织龙舟队进行直道竞渡,每队划手6男4女、1个舵手、1个鼓手、1个领队、1个团长,共80多位选手。

竞渡比技术,比默契,比速度,更展示团结拼搏的风貌。

活动设最佳人气奖、最佳服装奖、最佳拼搏奖、最佳协作奖、最佳组织奖、最佳风尚奖各1个。

“名校龙舟竞渡今年首次引入西溪·洪园,余杭区今后准备深化与浙大等高校间合作,把这一赛事常态化,争取一年办一届,争取把一些国际名校也邀请过来。”韩主任说。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这比之前北大、清华学牛津、剑桥的皮滑艇比赛要好,东施效颦不如各美其美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