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高校债务透视:“化缘”之后是化债

高校债务透视:“化缘”之后是化债

2011年05月30日 12: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原

办学条件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经过扩招,山东高等教育实现了大众化。但也有观点认为,陷入了“扩招—办学空间拥挤—建设新校区—巨额贷款—教育质量下降—大学生就业难”的怪圈,现在的本科相当于过去的专科,现在的研究生相当于过去的本科。

对此,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认为,“还是要看到扩招的成绩。山东是高考大省,是提升国民总体素质重要,还是让孩子在家里蹲着?我们显然是选择前者。”1999年,山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7.9%,当年9月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05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13%,2010年达到18%。实际上,到2005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17.8%,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到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增至28%。

“‘十五’以后,高校办学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基础。”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提到,山师新建设校舍60多万平方米,超过了前50年的总和。从高校债务的去向来看,最终是形成了大量优质的国有资产。近十余年来,全省高校固定资产增长了10倍,由50亿增长到550余亿元,办学条件也得到改善。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李宝笃认为,从莱阳到青岛,学校发展有了更大空间,青岛的区位优势给学校带来很大好处,“首先是稳定了师资队伍,当时学校有位专家搞药用真菌,省内有位部属院校的校长甚至亲自带队来把专家挖走了。现在不仅挖不走,国际国内的知名专家争相带着项目过来,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研究的沈伟教授,从加拿大回国,还带来500万元的课题项目。”

旧校区置换的障碍和无奈

化解高校债务,是政府和高校共同面临的课题。

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其中之一就是贷款的“短转长”,即把高校3—5年的短期贷款转换为15—20年的长期贷款,避免财务风险集中释放给高校资金周转带来巨大压力。

2011年2月山东省两会上,我省提出了土地置换、提高生均拨款、开源节流等高校化债思路。此前多所高校已进行了旧校区置换。

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解放路旧校区置换,共获得收入6.5亿元。而学校经十东路新校区建设贷款只有两三亿元,学校经费状况乐观。而在青岛农业大学校长李宝笃看来,青农大老校区土地置换意义不大,因为莱阳的土地价格上不去,这近1000亩地如果放在青岛,就完全不同了。

山东建筑大学校长王崇杰介绍,新校区以2万元/亩价格在省城东部征地2000亩,建设总投资9.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866亿元,学校面向全校教职工组织的个人委托贷款1.19亿元。2006年8月,该校济王校区53亩土地置换,获收益8277万元;9月,和平路校区166亩土地置换,扣除40%上交济南市财政,学校获收益4.01亿元,减轻了债务压力。

王崇杰也提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意见》(鲁发[2003]10号)规定:“高校迁建后的旧校址土地,按有关规定处置,所得土地收益返还高校用于新校舍建设。”但在实际执行中,地方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占到40%,这成为高校土地置换的最大障碍。他建议:督促地方政府将各高校老校区置换支付的40%的土地出让金返还高校,作为政策上对高校新校区建设的资金补助。

但对不少高校和在旧校区从教、生活了多年的教职工来说,置换掉旧校区毕竟是一种“痛”,可能是无奈的选择,“甚至是学校多年积淀形成的文化的割裂。”山东师范大学一位教授对记者表示。

增加拨款化解债务国家都有奖励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在启动大学新校区建设之初,就拨款40亿元予以支持;在广东,华南师范大学建设新校区总投入约15亿元,学校只投了4亿,其余由政府减免或拨款解决。

2011年,国务院要求落实教育投入硬指标,2012年前完成教育支出要占国内GDP4%的任务。财政部、教育部借此下发《关于减轻地方高校债务负担化解高校债务风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等文件,意在全面化解高校债务。

今年山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确保在2012年达到20%以上,并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将首先提高各类高校和职业学校的生均拨款水平,其中,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定额平均提高1200元,争取年生均拨款水平达到9500元。2012年提高到1.2万元,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一个高校如果有3万人的话,2011年仅财政就会拨款近3亿元。”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宋希云估算,以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数,2011年将新增教育拨款3000多万,相当于目前学校全年的教学投入。

省财政厅科研所所长李建民表示,生均拨款提高到1.2万元以后,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校在学生教育成本投入和收入之间的差距会大幅缩小,甚至略有盈余。但在两年内将高校的生均拨款数额从六七千元提高到1.2万元这一条,就意味着财政将要拿出数十亿以至近百亿的资金支持,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对此,国家提出了奖励举措,对2012年以前完成生均拨款任务的省份给于25%的奖励。

奖励举措还不止于此。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介绍,国家还提出对东、中、西部的高校,按今明两年内新化解债务的多少进行补贴奖励,比如东部的省份,将补贴新化解债务的40%,中部的补贴60%,西部高校补贴80%。

对此,2011年3月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副省长黄胜提出,我省将召开专门会议,分解指标,制定具体的高校还债计划,并列出时间表。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提出,高校优势学科的产学研结合不仅有可观的收益空间,也为社会提供了专业化程度更高的人才。她在高青建立的400亩“布莱凯特黑牛产业化”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农村领域首批重大预备项目,如今和东京最大的牛肉精细加工公司取得合作。2010年繁育2.5万头肉牛,因肉质鲜嫩、营养高、口感好,1公斤牛肉卖2000元,而市场上普通牛肉只有40—50元/公斤,目前项目年产值3000余万元,年反哺学校科研500余万元。

“化解债务,应该是高校扩招之后,对中国高等教育影响深远的又一件大事。”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认为。据了解,我省将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增强经费分配的科学性;同时设立解决高校债务专项基金,适当补贴高校用于偿还贷款本息。“从2010年开始,省里加大了投入的力度。2010年省里补助学校2300万元,仅仅这一年经济学院就还了6000万元的工程贷款,大大减轻了以后的还款压力。”张体勤说。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