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施爱东]洪长泰的《到民间去》

[施爱东]洪长泰的《到民间去》

洪长泰的《到民间去》


施爱东


       许多人把《到民间去》视为民俗学或民间文学学术史,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中国现代文化思想史的一部分。如果用前一视角衡量,我们发现洪长泰遗漏了许多历史是件,忽略了许多因果联系,对文本的解读也欠全面仔细,但如果用后一视角衡量,我们不得不承认,洪长泰的论述是充分有力,扎实可靠的。
       历史就像一个万花筒。同样的一堆史料,每转换一个角度,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有些角度可以构成很绚丽的画面,而有些角度只能呈现一堆杂乱的碎片。
       洪长泰的目的是:考察20世纪早期知识分子如何在传统学术版图之外发现了民间文学,又如何阐释民间文学的文化地位。进而推出其核心论点“中国知识分子正是通过研究民间文学,乃至民间文化,才发现了民众的重要性,同时也重新认识了他们自己。”从而说明“中国现代民间文学运动的意义,不完全在于它把民间文学的研究纳入了学院式的正轨,更在于它对现代中国知识分子产生的深刻思想影响。”
       基于这一目的,洪长泰对“孟姜女故事研究”的考察就毋需采用追根溯源的方法,更毋需全方位的文本解读,他可以用最精简的方式,集中阐述顾颉刚是如何通过其出色的研究工作,说明“任何一种传说都有一个核心,围绕这个核心逐渐形成了传说的基本内容。这个核心就是民众的想象和真实情感所在。”

       来源:民俗研究  2007/03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