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满族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成果简介

《满族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成果简介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满族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
  ——《满族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成果简介



  长春师范学院郭淑云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满族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项目批准号为01BZWO48),最终成果为《乌布西奔妈妈》文本翻译、整理和专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两部分。课题组成员:富育光。

  《乌布西奔妈妈》是一部由满族先世东海女真人创作并传承下来的古老的英雄史诗,以其丰富的内涵、雄浑磅礴的气势、感人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情节、形象生动的语言和本真原始的活力放射着璀璨的光芒。史诗不仅曾经影响着其流传地区满族先民的精神世界,震撼和陶冶了他们的心灵,而且至今仍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影响力。《乌布西奔妈妈》主要流传在乌苏里江流域,原为满语韵文,可诵可唱,展现了部落时代的战争风云,再现了东海女真诸部由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时期的社会风貌。

  一、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1.《乌布西奔妈妈》的史诗性及其特征。这项成果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学术界关于史诗界定的基本学术观点,考察了英雄史诗的基本要素,在此基础上,阐述了《乌布西奔妈妈》的史诗性,认为《乌布西奔妈妈》具备了史诗具有的基本特征,是产生、流传于满族先世的一支东海女真人的一部英雄史诗。我国史诗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创世史诗,一类是英雄史诗。每类史诗又依内容和形式分为不同的类型。这项成果从《乌布西奔妈妈》主人公乌布西奔的女萨满兼女酋长的身份,史诗具有突出的宗教性、神圣性,史诗蕴含着丰富的创世神话及其保留诸多原始文化内容等四个方面,论证了史诗的古老性和原始性,认为《乌布西奔妈妈》是一部古老的英雄史诗。

  2.《乌布西奔妈妈》与满族的历史文化渊源。将《乌布西奔妈妈》置于满族先世的历史长河中加以考察,重点梳理了满族先世女真人的氏族、部落等社会组织形式及社会形态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在此基础上,对史诗产生的历史背影和大致时代进行考证,认为史诗产生于东海女真人由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的历史时期,约为辽金时期。

  3.《乌布西奔妈妈》与部落社会。成果论述了《乌布西奔妈妈》中东海女真人由部落到部落联盟的发展轨迹,揭示了九部联盟的性质,认为《乌布西奔妈妈》中的部落联盟模式,已突破了血缘的畛域,是一个以地缘和利益关系为纽带的部落联盟和军事联盟。这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各部落之间联系的加强,地缘关系逐渐增强的结果,也是适应部落纷争的历史条件而出现的。成果对《乌布西奔妈妈》中反映的部落战争和部落制度做了系统的研究,揭示了部落战争和部落制度的主要特点。

  4.《乌布西奔妈妈》与萨满文化。成果以两章的篇幅探讨了《乌布西奔妈妈》所蕴含的丰富的萨满文化内涵,揭示了萨满文化与史诗的关系。《乌布西奔妈妈》作为一部古老的史诗和萨满传承的特征,具有突出的萨满文化色彩。可以说,萨满文化贯穿于史诗的始终。这是《乌布西奔妈妈》区别于其他英雄史诗的突出特点。成果通过对《乌布西奔妈妈》作品中反映的丰富的萨满文化内涵的考察,揭示了萨满文化对作品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和作品所体现的萨满文化的特色(单一而非多元,更具萨满文化原生形态之特征)及其成因。

  5.《乌布西奔妈妈》与渔猎文化。成果考察了史诗反映的生态环境,阐述了《乌布西奔妈妈》的渔猎文化特征。这种突出的渔猎文化特征,使其与阿尔泰语系的其他民族英雄史诗所体现的草原文化特色形成鲜明的差异,彰显出她的古老性和原始性。这种史诗风貌的形成是与特定的生态环境以及由此决定的生产生活方式及人文环境密切相关的。依山滨海的生态环境及渔猎经济文化是其赖以产生的土壤,也决定、影响着作品的内容,反过来,《乌布西奔妈妈》又反映了特定时期的经济文化形态。这方面的考察有助于我们认识《乌布西奔妈妈》的生成环境。

  6.《乌布西奔妈妈》与航海业。《乌布西奔妈妈》反映的东海女真人五次海上航行,开拓日本海海路,直至勘察加半岛的航海壮举,记录了满族先民的古代航海业的成就,是满族先世东海女真人的一大贡献。成果考察了东海女真人的航海路线及主要成就,揭示了先世东海女真人航海的宗教动因。在此基础上,就史诗记述的航海路线、日本海及北太平洋自然地理、物产、洋流等方面的内容与现代科学考察的结果相互印证,力求探寻女真人航海的历史足迹。

  7.《乌布西奔妈妈》的艺术特色。成果从史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视角解读《乌布西奔妈妈》,探讨了作品的人物形象及塑造手段,分析了她的文学特色,考察了史诗的结构特征,从而揭示了作品独特的艺术特色。认为《乌布西奔妈妈》作为一部民族史诗,不仅呈现了远古时代满族先民的生存状态、民族个性、思维特征,也展现了一个古老民族的集体智慧,及其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她是满族文学集大成之作,也是民族文学史上一朵永不凋零的奇葩。

  二、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1.《乌布西奔妈妈》是迄今为止满族惟一的一部史诗,具有重要的史诗学价值。长期以来,满族的史诗作品始终处于空白状态,成为北方英雄史诗带的一个缺环。这项成果不仅弥补了我国北方史诗的这一空白,对于认识我国北方民族史诗生成、演变的轨迹和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以其传承、内容方面的古老性和鲜明的特色,对于丰富我国史诗学理论,揭示史诗与民族文化的关系,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和独特的学术价值。

  2.《乌布西奔妈妈》作为满族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满族民间大型的文学作品,积淀着满族先民的伦理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审美理想,以生动的形象、感人的情节记录了满族先民在荒寒漠北开拓北疆、顽强生存、创造文明、不断发展的艰难历程,表现了他们独特的精神风貌,对于挖掘和弘扬满族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特殊的价值。

  3.《乌布西奔妈妈》的产生、传承和内容均具东北亚地缘特色。创作并传承史诗的东海女真人世居乌苏里江以东、日本海西海岸的滨海地带(今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史诗的洞穴遗址是俄罗斯境内中国东北古代先民的文化遗存之一,颇具史学、岩画学、民俗学、民间文学等多学科价值,故深受俄国和西方学术界的重视。随着《乌布西奔妈妈》文本的公布,必将有助于推动东北亚民族学、民间文学等学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开展。

  4.《乌布西奔妈妈》以集部落酋长、大萨满、军事首领为一身的乌布西奔一生为主线,展现了东海女真人的宗教信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面貌,堪称东海女真人的一部百科全书,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一是《乌布西奔妈妈》以特殊的形式展现了东海女真人的历史与社会生活,具有史学价值。二是《乌布西奔妈妈》蕴含着丰富的萨满文化成分,具有宗教学价值。三是《乌布西奔妈妈》保留了古老的创世神话内容,具有神话学价值。四是《乌布西奔妈妈》融会了满族先民民间文艺学的诸多成就,如长调、舞蹈、歌谣、谚语等,具有独特的民间文艺学价值。五是《乌布西奔妈妈》最初是以符号和图画文字的形式记录的,文本中也包念一些符号内容,具有珍贵的符号学价值。六是《乌布西奔妈妈》记录了女真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民风民俗,具有民俗学价值。

     http://www.npopss-cn.gov.cn/chgxj/zw/zww46_20101216.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