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公安女儿行4

公安女儿行4

调查日志4
11月13日  晴   孟溪中学
昨天在三袁村足行的距离不可测量,然而身体的反应确实不不可否认的事实,大家都累了。作为队长,我只能让大家加油打气。可喜的是,去的几个丫头,个头都不大,吃苦的本事不在话下。同样是学生,很多人已经在家中取暖享父母的福,队员们却跟着我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乡下地方搞调查,吃着难以消化的零食,每天吃饭第一件事考虑的还是省钱。在这里差不多四天了,四天的时间里,见了非同一般的人,看了各色各样事,心中的感受很是复杂。感叹于调查中各位老师的帮助,在这条路上,我们吃的苦根本算不了什么。反而是那些在社会上已经有一些社会地位的人,给予我们的尊重,更是让我们这些江湖新手更大的信心。
今天一大早起来,又出门了,依旧是在孟溪镇上寻找我们的目标。前晚本打算去寻孟溪中学,却在机缘巧合下寻得了张遵明老师所提到了袁美林老人,在他所居住的福利院担搁了时间。好在孟溪镇不大,所要寻得地方都很方便。
沿着街道一直走,虽然带着怀疑,也一路走一路打听,终于寻得了孟溪中学。因为来的当天,已经和王书文老师联系好了时间,王老师也在校门外等着我们的到来。
也所文人的生活是我们普通人难以接近的世界,虽说王书文老师在热情的接待我们,我却感觉到他的身上有一种气场,将我们隔绝在他的世界之外。想来也不难理解,钻研文学的人,骨子里便有一种天然的清高,也许不是刻意为之,那却成了他的标签,区别于我们这些俗世之人。
原本只是想简单地和王老师聊一聊,想从他的嘴里知道更多关于三袁的传说,大概是我们了解得太少,和他的思想不在一个高度上,因此访谈进行不顺利,问的很多问题也似乎偏离了我们的调查方向,在采访的同时,王老师同事还带着他们班上的同学一起加入我们的谈话。来了三名学生,都是毕业班有着高度学习压力的同学,他们就因着对三袁有少许的了解,想说一说他们所知道的三袁。然而这次谈话,人虽然多,却不够理想,至少与我所想的差了太远。
遗憾的是,王老师并非对三袁传说有独到的了解,虽说整理了一些相关的故事传说,那也是多年前他参加孟溪电台讲述“三袁史话”时,谈到了想关的传说故事。他还给我们每人赠送了一本他当年收集的资料整理形成的小册子,里面谈到了一些三袁传说,这也是三袁村的老人们所记得少之又少的传说。曾经孟溪中学的同学人手一本,但98年的洪水却无情的吞没了许多这样的小册子,现今的幸存物可说是王老师心头一宝。
我们只是平凡的学生,却也知道不能总占便宜。在调查中各位老师的帮助已是大恩,又怎么能让老师们破费。所以我们才会拒绝郑馆长的安排,执意自己下乡镇去搞自己的调查,也谢绝郑馆长接风的好意,尽量少给他添麻烦。却不想孟溪中学,王老师说学校已经安排了午饭,热情地领我们去餐馆。实话说来,正因当地的餐馆物价实在太高,在吃了一顿30元的白萝卜炖红萝卜配几片肥猪肉后,我们已经不对饮食作要求了,并且也计划着用零食度日。无法谢绝的好意,让我们只好狠下心肠给老师添麻烦了。
早上采访时,当老师知道我们还要采访刘才万老师时,因两位同时是文学的爱好者,非常熟悉,想着大家在一起聊聊就行。在吃饭时,王老师也真的给刘老师打了一通电话,让他一起过来。是我们的荣幸,是孟溪人的好客,也是孟溪中学领导的重视,调查一路走来都很顺利,甚至于孟溪中学的主任都亲自来关心我们的情况,真是受宠若惊。
席间,大家都没怎么说话,王老师、崔主任在吃完饭后就离开了,剩下我们来与刘老师交流。刘老师很健谈,同样地,他也经常偏离我们的访谈的方向。原因是他对我们的调查内容不感兴趣。在他老人家的启示下,我也对我们的调查产生了怀疑。当时我不敢提出来打击队员们的信心。“三袁传说”存档的很少,记得的人也不多,收集整理资料的人也少之又少,整个公安,在三袁的故里,都没几个人了解三袁传说,那么我们又如何去谈三袁传说的社会影响力呢?三袁的成就很丰富,集中于文学、佛学,甚至于哲学,别说三袁故里的文人,就是其他各省,更有外国的学者已经对这些方面进行了全面而详实的研究,我们再步其后路,又能有什么样的收获呢?对于三袁传说的研究始于现在社会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只是借着这把风,看能否吹出个什么名头。

TOP

" 对于三袁传说的研究始于现在社会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只是借着这把风,看能否吹出个什么名头?"

其实,一个选题, 不在于它真的在社会中有多大影响力, 而看他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是否有一种关联, 有一种承袭, 有一种心心相惜.

于是,我们站在现实的沉重边缘, 仰望从前, 我们仿佛又看见三袁风光年华的伟岸,又听见他们独抒性灵的诗文之道, 又见出一代才子的卓出力量!

于是,我们明白了,这种传统,这种智慧,这种文化思想,将会在公安的历史上,起到何种独立的影响呀!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我是在想,做片子,还是去写一份调查报告,那天发短信给老师,想讨论一下报告的主题,大概老师没收到吧~~~~~~

TOP

现代传媒的普及已经让小时候听戏、讲故事等民间行为变得销声匿迹,更何况是年代久远的明朝那些事儿。MM们不要灰心,既是探究历史,肯定要费尽周折,踏破铁鞋无觅处!
同时感谢MM们将目光投注到我的家乡,对于家乡名人我亦是仰望已久,一代才子也预示了公安人的聪明、机智和灵活。
对于三袁故事,我也是知道一个的哦:三袁外公曾经瞧不起女儿所嫁的袁家,不曾想,女儿生下了三儿子之后暗暗发誓要将他们都培养成才,事实果不其然,三袁名垂青史——这正是"昔日海口起妄言,哪曾想来日拆门迎闺女"!

[ 本帖最后由 海子湖 于 2011-2-28 22:29 编辑 ]

TOP

期待三袁传说的调查研究,在海子湖的亲临之下,组建一个调查团队,力争在本学期开展2-3次周末调查,请黄部长继续领衔吧!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回复 4# 的帖子

这就是传说中三袁的母亲回娘家时,进一道门,拆一重屋的传说~~~~~

TOP

嗯,队长很用心哈,谢谢队长在那几天对我们的照顾呀。

TOP

哈哈,黄MM回答的很对哦!看来下去一趟对我们公安的传说还是有了解的么!期待你了解的更多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