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公安女儿行2

公安女儿行2

调查日志2
11月11日  晴  孟溪镇
一条大道通孟溪
计划中,今天中午得搭车从公安赶往孟溪镇。
昨天下午,在郑馆长的帮忙联系下,我们将对“三袁”文化有一定研究的张遵明老师进行采访。张老师,原本是政协副主席,现已退休,依然活动在公安的建设工作中。他于1960年毕业于荆州师范学院,若是攀点交情,他应该算作是我们的老校友。郑馆长的形象便是笔者心中的胖乎乎的善良大叔,他不仅帮我们联系好了人,还亲自将我们送到张老师的家里。上午9:30,我们正式同张老师进行交流,预计时间为两个小时。
在采访过程中,张老师很健谈,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三袁”文化,有其文学成就,也有少量的传说故事,更热情地回答了我们对“三袁”还存在的疑问。但作为学者,张老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三袁”的文学成就,尤其是“三袁”的文学精神,对“三袁传说”他同样也了解不多;作为政协的一员,虽然退了休,但始终关注着政府的决策工作,也是其中的活跃分子,并且具有较高的发言权。他提倡积极投入“三袁”文化的保护工作中,力争将“三袁”文化作为打造成公安旅游的一张名牌。据张老师所说,在1987年平均月份公安县举行了首届公安派的文学研讨会。预计在某些方面2011年底,将召开第二届公安派文学研讨会。县政府正在规划筹建“三袁文化风景区”。“三袁”的文学精神、文学成就、哲学和佛学思想,研究的学者已经很多,而且已经有较多的文字去表达他们的研究成果。但“三袁”传说却少有人来研究整理。“三袁”本身的社会影响力在公安也只知其人而已,主要影响的也是上层有学识的文化人,这个影响的圈子不大,就是这样的影响力也只是存在于对其的文学成就的研究上。“三袁”传说距今少说也流传了几百年,历史相对久远,也少有经典故事;他们的文学成就吸引的也多是学者专家,普通百姓并不感兴趣;再加上宣传成较窄,在公安也缺乏较为集中的有关“三袁”的景区;资料的总结不完善不系统,而已有的资料总结也缺乏乡土味和民间味。目前“三袁”的社会影响力依然 ,身为公安人,知道公安有“三袁”对其传说故事并不了解,不是公安人,也许,根本就不知道“三袁”何许人也。
中午,拎着行李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只为了寻找吃饭便宜的餐馆.出门在外,又全是女生,节约本性在这里,为了便宜也不在乎多走一段路。内心还是有着酸苦,在家都是让父母疼着的孩子,在这里却为了省点钱而奔波。庆幸今日的阳光明媚,人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许多。没有人抱怨,都认命地在寻找餐馆的踪迹。说来甚是可怜,五个人每天的预算餐费总共四十几块钱,只够吃一顿大餐。差不多都是素菜,看在眼里,心里发寒,难怪组员们都在怀念学校外便宜的餐馆。
简单地解决午餐之后,同迟来队友邓莉会合之后,13:30左右就搭车到了孟溪镇。镇小,旅馆不多,找到住宿的旅馆后,又出去摸情况了。感觉我们就像那破案的警察,刺激中带点乐趣。
就在这镇上,一条三叉路的中间,树立地就是一座明丽而孤单的白色“三袁”塑像。因为太新,在这破旧的小城中,显得格格不入。
同样是沿着街道闲逛,目标就是孟溪中学。碰巧就遇到了孟溪福利院。来孟溪之前,张老师曾经提到过,孟溪有位袁美林老师,他对“三袁”传说甚是了解,而就住在这福利院中。于是我们改变了计划,决定先和这袁老师聊一聊。不能说正式,面对83 岁高龄的袁老师,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袁爷爷。袁爷爷也不负所望,给我们这群后辈讲述了几个关于“三袁”的传说。无可奈何,依旧说不上有什么新的收获,袁爷爷的故事在郑馆长赠送的《公安民间故事选》中都已有辑录。最大的成就感在于,和袁爷爷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天的工作是否白费了功夫,笔者不得而知,所了解的事实对调查的进行没什么推进。尽管所有的行程都在计划中,我们收获到也只有一本书。似乎一无所获,肩上的压力不小,无论如何,都得全力以赴。

TOP

" 中午,拎着行李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只为了寻找吃饭便宜的餐馆.出门在外,又全是女生,节约本性在这里,为了便宜也不在乎多走一段路。内心还是有着酸苦,在家都是让父母疼着的孩子,在这里却为了省点钱而奔波。庆幸今日的阳光明媚,人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许多。没有人抱怨,都认命地在寻找餐馆的踪迹。说来甚是可怜,五个人每天的预算餐费总共四十几块钱,只够吃一顿大餐。差不多都是素菜,看在眼里,心里发寒....."

一把辛酸泪, 苦味吾心知.  才女多磨炼, 为师谢学生!

爱我所爱,美人之美

TOP

是啊,那几天是可怜了一点,但大家都乐在其中,对这次调查,大家的各有性都很高!!!!!!

TOP

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有意思的哈,就是要多磨炼磨炼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