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也谈田野知识的不确定性

也谈田野知识的不确定性

也谈田野知识的不确定性

以前读施老师的《田野知识的不确定性》一文,虽有一些感触,但不够深刻。近来我在写所调查的材料的时候以及多次调查,不是有新发现,就是有新知识,由此越来越觉得施老师的文章的深刻性和重要性。
我想,知识,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常识性的知识,二是学理性的知识,有时候二者是分明的,有时候却往往难以分明,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田野知识亦然。
但是,不论是常识性的田野知识,还是学理性的田野知识,根据我的经验,都不好确定。特别是学理性的田野知识,可以说是很难确定,甚至是不可能确定。
还有,一般来说,冷寂一些的知识比较单一,调查起来,容易确定。而凡是被热炒了的知识,不确定性就非常大。
然而,不可能确定就不去确定了吗?非也!也正因此,才需要学者们去确定。
这就需要我们在做田野调查时,注意方法和技巧,一是多调查受众,二是一定要调查直接关系人,三是一定要调查对此知识有特别研究(或有过认真思考)的人士,四是查阅当地史籍、碑刻以及考古等等方方面面的文史资料,当然还可以把视野放得更宽更远一点,去查阅有关资料。五是辨证资料形成的年代日期,这一点也很重要。六是需要考古、考证的能力和耐力。
谈点个人不成熟的感受。欢迎批评。

TOP

学生在假期里为学士毕业论文写作搜集了一些田野资料,指导老师是外行,说这是我论文的新颖之处,并让我侥幸过关,其实我只是对母亲和大娘进行了一次访谈而已,就直接写进论文,其他工作一概没做,看来我对田野的认识还肤浅得很。向前辈学习。

TOP

田野在于学理与时间的准备,二者不可偏废。张局言之有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希望各位对此问题有更深入地探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