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杨家埠)木版年画座谈会召开

中国(杨家埠)木版年画座谈会召开

                                 中国(杨家埠)木版年画座谈会召开
                                          添加日期:2010-4-21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网

  4月19日,中国(杨家埠)木版年画座谈会在潍纺召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向云驹,中国年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震时,省文联副主席杨枫,省民协常务副主席王映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明珂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民协抢救办主任王锦强主持。

  刘明珂在致辞中说,潍坊是齐鲁文化发祥地之一,具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其中的一朵奇葩,杨家埠年画始于明朝末年,繁荣于清代,形式新颖多样,构图完整匀称,风格简明流畅,与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三大木版年画。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以杨家埠年画为重点的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产业开发,成效明显。希望与会人员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为繁荣民俗民间艺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向云驹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年画的发展历程,以及业界在挖掘、整理、研究、保护、开发和利用年画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要振兴中国这一传统艺术类别,必须对年画的价值进行重新认定与诠释,要理性、科学地审视传统文化,处理好抢救保护与产业开发、继承与创新等几方面的关系,全方位展示年画魅力,弘扬优秀的民俗文化,努力开创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发展的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