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民俗文化节五月在铜陵举办

首届民俗文化节五月在铜陵举办

                                      首届民俗文化节五月在铜陵举办
                                             添加日期:2010-4-21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4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安徽民俗文化节将于5月7日至9日在中国(铜陵)江南文化园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首届安徽民俗文化节由省文化厅、铜陵市政府主办,旨在荟萃中华民俗精华,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打造新的地方文化品牌,营造传承记忆、全民同乐、共享成果的文化氛围。民俗文化节以“守望民俗,相约铜都”为主题,以“喜歌喜舞喜庆、民风民情民乐、绝活绝技绝伦、传统传承传神”为理念,开展各种活动。文化节主要内容分为三大块:一是开幕式十大民俗表演,即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气和节日为时序巧妙串连流传广泛的十大民俗活动,如展示元宵节欢乐的“月圆观灯”,展示清明的“踏青插柳”等。二是“百戏百乐百工百品”展演展示。“百戏”30项,汇聚全省地方戏曲,呈现唱做念打风采;“百乐”30项,汇聚全省民间器乐,享受吹拉弹奏神韵;“百工”30项,汇聚省内外绝活绝技,展示民俗文化生命活力;“百品”50项,汇聚全省民间特产,呈现特色民间文化大餐。三是举办民俗文化论坛。邀请国内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学、人类学等方面专家学者,就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路径与社会文化发展进行专题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