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在中山大学召开

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在中山大学召开

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在中山大学召开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2010-03-31 08:48:10   来源: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宗教人类学的回顾与前瞻”——首届宗教人类学学术论坛于3月13-14日在中山大学隆重举行。  

  3月13日上午8时20分,论坛在小礼堂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人类学系系主任、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教授麻国庆主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庆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研究员韦莉莉、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周大鸣、院长蔡禾、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两天的会议时间分八个主题和一次沙龙。这八个主题分别是海外研究与宗教人类学、本土概念与宗教人类学、当代藏区的多元宗教传统、多元族群视野中的宗教信仰、区域历史视野中的宗教信仰、民间信仰(宗教)与汉人社会、基督教与当代中国社会、人类学视野中的伊斯兰教。沙龙在13日晚上举行,内容是作为问题和方法的亚洲宗教:“宗教人类学”的存在方式与问题关怀,学者们气氛热烈,讨论深入。  

  14日下午17点10分,论坛在东区培训公寓一楼会议室闭幕式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进国主持,金泽致闭幕词。在座学者纷纷就论坛的举办地点、组织形式、发言内容、成果展示、互动交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此次论坛,本中心除了刘志传教授、麻国庆教授,还有王建新教授、张应强教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王建新教授还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灵明堂拱北调查”的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