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海舞台过“火把节”

上海舞台过“火把节”

上海舞台过“火把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7:27  解放日报

  

女高音歌唱家杨学进




  本报讯 (记者 伍斌)上海音乐学院著名彝族女高音歌唱家杨学进终于梦想成真,昨天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云南家乡的“火把节”将被搬到申城舞台上来。22日晚,她将与来自家乡的彝族兄弟姐妹们携手登台东方艺术中心,用歌声和舞蹈演绎彝家人“火把节的欢乐”。

  杨学进多次表示:“我是彝族女儿,也是新上海人,我热爱两个家乡。”每年多次回云南演出,她总要带去上海经济发展信息。而将彝家人的生活情趣展现给上海,也是她的心愿。去年杨学进在金茂大厦剧场的音乐会上就力推原生态“彝族兄弟”组合,他们被大山滋养的淳朴歌喉令观众感动不已。这次“移”到上海的“火把节的欢乐”,就是杨学进精心策划的一台彝族歌舞节目。和她同台的彝族兄弟姐妹,除上海民族乐团彝族男高音歌唱家李俊峰及杨学进的彝族学生外,多半是来自云南石屏的彝家原生态歌手和舞者。石屏县宣传部长李云告诉记者,彝家人“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即将动身来沪的彝家兄弟姐妹就生活在彝家大山里,他们隔山相望,用歌声传递情感,不少唱腔是彝族所独有的,有的唱腔已被纳入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火把节的欢乐”共分三乐章,描绘的是彝家人一整天的生活情景。第一乐章“欢歌”描述彝家人的欢乐心情,其中《阿依妹》讲述彝族姑娘挑着水儿唱、走着路儿唱、见着鸟儿也唱、插着秧儿也是唱;《六穿花》是彝族独有的“五山腔”,歌声高亢激扬可传递五座山,演唱难度极高;《金银鸟》的演唱甚至超越两个八度,被纳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章“酒歌”表现热情好客的彝家人的酒歌风俗,大凉山唱《苏木地尾》、玉溪地区唱《瞧得着也要来,瞧不起也要来》、楚雄地区唱《一杯酒》等。第三乐章“夜歌”则将彝家人的火把节搬上舞台,《跳月亮》、《踏歌起舞》、《火把节的欢乐》、《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经典之作或欢快、或深情、或充满动感,将让上海观众如亲临彝家人彻夜围着篝火、伴着大三弦跳跃的情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