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来我院讲学(第六讲)

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来我院讲学(第六讲)

第六讲 民族服装问题:关于汉服运动
    周星教授从马英九祭孔子所穿的长袍马褂和孔泉向法国总统递交国书时所穿的中山装说起,向同学们展示了在不同场合穿不同服装的意义。再通过一组图片展示了20世纪以来中国人服装的变化——从清末的男士改发易服、新军制服中诞生的中山装、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上海兴起的旗袍到文化大革命时期流行的军便服、改革开放后流行的时装。据此,周星教授指出清末是服制社会,所穿的服装是有阶级、有等级的;新中国是制服社会,从领袖到工人穿的都一样;改革开放后是服装时代。
    周星教授重点讲述了唐装的横空出世和汉服运动的兴起。为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专门设计的唐装,自出世以来就风靡全球。但却遭到了以年轻人为主的汉服运动者的反对,认为唐装是从清朝的长袍马褂演变而来,不能作为“国服”。而以互联网为舞台的汉服运动自身也有其缺陷,不能得到普通民众的理解。相关内容见周星教授论文《新唐装、汉服与汉服运动——二十一世纪初叶中国有关“民族服装”的新动态》。
    课后,周星教授与同学们就少数民族服装的舞台化和旅游化这一现象进行了讨论,周星教授认为文化事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会使得少数民族服装做工更精致、色彩更艳丽,这一趋势反过来也影响着少数民族群众对自身民族服装的选择。

TOP

引申出来的汉服之争议是蛮值得思考的一个东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