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来我院讲学(第五讲)

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来我院讲学(第五讲)

第五讲——国家与民俗
周星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存在两个运行规则:一个是国家法律法规,另一个便是人民遵行的传统风俗习惯,并认为作为倡导无神论的国家在具体行使行政法律制度时,在民间日常生活中出现了问题。在民间,人民有自身惯行的一套看待问题和处理事情的方式,这些方式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现有的国家法律制度可能忽略了这一方面,或在某些方面替代不了民俗在民间的作用,老百姓仍然按照原有风俗办事。
周星教授列举了具体生动的例子,使我们深入理解了国家与民俗这一讲的深意。如在财产的分配问题上,女儿已出嫁,在习惯法上不分与财产,而在国家法律中按照血缘关系则应该分得一份。又如,在周星教授研究的“死给案”中指出,从国家法律的角度将死者自杀行为判定为自杀事件,但在民间,造成死者自杀的个人将会受到死者亲戚朋友的谴责甚至报复,背负极大的精神压力。再如,谈到葬礼问题时,周星教授富有人文关怀的指出,对人死后的牵挂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举行葬礼能让人从非常事件的悲哀中较快的转化到正常状态。最后,周星教授还提到,中国的成人礼没有统一起来,这一点很值得人们进行深思和关注。

TOP

确实如此,很多时候在广大农村,法律和习俗是两股道上的车。

TOP

民俗与法律在某些时候是相辅相成的,民间的习惯例法与道德有时可以补足法律上的遗憾,而法律又反过来约束其。

TOP

显然,民俗的影响力确实不可忽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