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杨凤岗】迪尔凯姆:教会是社会道德的载体

【杨凤岗】迪尔凯姆:教会是社会道德的载体

  

迪尔凯姆:教会是社会道德的载体

  中国民族报 作者:杨凤岗


  历史上第一位社会学教授迪尔凯姆曾经苦苦思索社会道德问题。任何社会都需要一些共同持守的伦理道德规范,而伦理道德的传承也需要必要的社会载体。谁来对青少年进行伦理道德教育?在以农业为主的社会中,可以说整个村庄的成年人都有责任教育每一个青少年,但是这在城市生活中行不通。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是哪些社会组织主要承载伦理道德教育的功能?这是社会学上自始至终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

  迪尔凯姆看到,现代化了的生活打破了传统社会的和谐,道德失范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人们的关系日益疏远。道德失范导致很多社会问题,包括自杀、犯罪等。迪尔凯姆分析了几种主要社会组织制度,包括家庭、学校、政党、宗教等。他认为家庭在现代化过程中正在走向衰落;学校在社会分工上重在教授知识,培养有效率的人才,而主要不是道德教育;政党总是因为利益而充满纷争和对抗,不可能一以贯之地推行一套道德价值观念;剩下的,唯有宗教组织了。迪尔凯姆的宗教定义所包括的四大要素之一就是“作为道德群体的教会”。

  在美国社会,家庭在道德教育上仍然起着巨大的作用,但是家庭在现代化过程中正在缩小,两代人的核心家庭变成主要形式,父母双方都工作的比例越来越高,而且核心家庭中因为离异和再婚而造成的重新组合式家庭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家庭的包括道德教育在内的诸项功能在减少减弱。再婚家庭中的继父、继母跟非己所出的子女的关系难以密切,从而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功能也大打折扣。

  本来,美国的公立学校很久以来扮演了道德教育的重要角色。但是,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社会动荡之后,区分善恶变得难以断定了,道德的相对化导致公立学校无法推行某一套道德价值观。到了上世纪80年代,针对社会道德乱象,美国重新推动公德教育,希望培养好品格的公民。学校在尽力,但是它却更多地成为传播知识和训练有效率的人才的社会组织。

  现代社会的国家、政党或政府部门,其性质和角色决定了它不能担当公共道德教育的责任。在美国,很少有人会指望政府主导伦理道德教育。政治人物的伦理道德讲话常常受到质疑。人们更强调的是对于政治人物的伦理道德监督和对其权力的法律制衡。美国的宪法没有授予政府教育的权力,因为教育是公民的思想与信仰自由、言论自由、人身自由以及结社自由的总汇。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美国公众的请求和促动下,美国联邦政府的教育部在推动公共道德教育方面也作了一些努力。这包括为实验和实施公民教育和品格教育的学校提供项目经费,或者组织相关研讨会和群众性的陈情会。对于公民教育和品格教育的内容与方法,则留给老师、学校和公众去讨论和选择。

  在迪尔凯姆看来,历史上,社会的伦理道德功能主要载体就是宗教,宗教的主要功能就在于维护社会的伦理道德秩序,把共同持守的价值观念不断传递给下一代人。用他的话说,宗教是社会的粘合剂,是道德传承的载体,其功能是维护社会的聚合或和谐。在现代化了的社会中,宗教是否在社会中一样发挥着道德教育的功能呢?近年来大量的宗教社会科学研究表明,有宗教信仰的人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加奉公守法、更少犯罪;其婚姻家庭更加稳固,更少离异;其爱心慈善捐款更多、义工志愿奉献更多,其个人的心理甚至身体也都更为健康。实事求是地说,美国的道德教育主要载体是基督教会。基督教会不仅宣讲十戒、提醒人们认识自己的过错(罪)、在上帝面前悔改、在他人面前请求饶恕并且饶恕他人,宣讲要爱人如己,奉献金钱和时间,而且强调要坚持伦理道德原则,不能为了利益的驱使或外在的强制压力而放弃信仰和道德原则。

  宗教没有衰落,道德得以维持,这是美国的福份,也是现代化的盼望。
文章来源:天睿网

TOP

已经在该版本看到关于涂尔干的两篇不错的文章了,获益匪浅。可否麻烦版主关注一下伊利亚德的理论呢?非常感兴趣,希望版主能找到一些关于伊利亚德的不错的文章,万分感谢:)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谢谢KK考博的关注,真的很不好意思,版主马上就要回家了,回去没有网络,我想只能下去期才能满足您的要求了,真的很抱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