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莫肯人的思想方法: 人、自然和神灵三个世界之间的联系

莫肯人的思想方法: 人、自然和神灵三个世界之间的联系

莫肯人的思想方法:   
  人、自然和神灵三个世界之间的联系   
  【美】那鲁蒙·阿鲁诺泰   



      莫肯人知识系统中所包含的思想方法以文化为基础,所突出的是精神的一面而非物质的一面。人类社会的、自然的、神灵的——或者说超自然的世界交互联系,浑然一体。这就不同于在精神的真空中以分门别类的知识为基础建造起来的现代科学。当地的知识因此包含一个道德的伦理的基础,与对自然资源的获取、利用和保护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莫肯人有几种仪式,从现代科学的观点来看,恐怕都属“荒诞不经”。例如,伐木之前请求树的精灵许可,采集的食物人吃之前先请祖先神灵享用。这些做法反映着对自然和超自然世界的尊重和感谢。就莫肯人而言,这些行为保证自然将为他们和他们的后代继续提供丰富的资源。
    原住居民的若干观念和作为,实际上往往把人、自然和神灵的三个世界整合为一。例如美洲有一个自称为“狐狸”、以打猎为生的原住居民群体,通常总是会请求所猎杀的动物原谅他们。这才能保证下一年既有猎人也有猎物。冬季的漫漫长夜里,上岁数的人给年轻人讲传说,称为“冬天的故事”,年复一年的仪式也通过象征、舞蹈和歌唱反复加深这种观念。
    而今,现代科学已经成为主流,自然资源管理科学为全球所普遍接受,例如“林学”,便是森林经营管理的一门学问。其结果是,不承认原住居民关于当地自然资源的经营管理的传统知识和行为也是“经营”和“保护”的一种形式,因为它不“正式”,或者说不是“书面的”。
    此外,自然资源的现代管理“专家”们对原住社群通常看不上眼。索莫萨克·索克翁斯教授有一篇文章反映了这种情况。文中指出,当前对自然资源的经营管理撇开了原住民族的文化和精神的方面。负责管理工作的人轻视原住居民群体,对他们的观点持有偏见。


    莫肯人简介:
    莫肯人,这个流浪海上的群体,在泰国也称为潮莱。潮莱是个总称,意为“海民”。泰国比较大的莫肯人居民体见于拉廊府的老岛、帕亚岛和辛哈岛、攀牙府的素林岛以及普吉府的拉外海滩。与其他群体相比较,素林岛的莫肯人相对而言更为传统。他们的社会结构以血缘群体为单位,以2—10家人为一群。缅甸的丹老群岛如今有大约2000个莫肯人,泰国则大约有800人。


2008年10月2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