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2009-07-24 15:16:43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24日讯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昨日在京召开。大会总结了北京民协过去五年多的工作,通过了“继承发扬优秀民族文化 大力开创民间文艺新局面”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了会章;选出新一届理事会。刘铁梁当选为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主席。赵书被聘为名誉主席。

  协会工作报告指出,五年多来,在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北京民协始终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党的“十七大”确定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了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北京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研究等三大业务工作蓬勃发展,为北京市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主要工作主要表现为:

  一、积极配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贯彻市委、市政府“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要求,连续四年举办了“迎奥运文明礼仪之光漫画歌谣展”;组织艺术家为采访北京奥运会的非注册记者进行展示活动,并成功的在奥运村举办了民间艺术展示活动。

  二、积极开展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专项活动。举办大型民间艺术展览10余次;举办了“人文奥运与民间文化理论研讨会”等各类研讨会10余次;举办民俗文化讲座50余次;出版了《琉璃文化》、《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区卷》等一批符合艺术创新要求的作品和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著作。

  三、组织发起了北京新童谣创作活动。这种体现时代精神,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批示和中央领导的肯定;

  四、紧紧把握“出成果、出人才”的要求,注重德艺双馨的民间文艺家的培养。有四位会员荣获得北京市中青年德艺双馨奖。有20余位会员获国家级和省市级奖项。

  五、积极参与了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了全市民俗文化普查工作。有30余位会员列入了国家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北京民协队伍不断扩大。根据新修改的章程,在京非北京户口的优秀民间艺术家也可以加入北京民协。这对团结人才,扩大北京民协的凝聚力,为繁荣首都民间文艺事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目前,北京民协发展会员232名。现共有有会员656名。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三个北京”, 北京民协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五年工作中将加强民间文艺队伍建设,做好培养新人的工作;加强民俗理论建设,进一步提高民间艺术的创作水平;增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继续做好民间文化普查工作;加强社区民俗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

  经大会民主选举,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出炉,刘铁梁当选理事会主席,于志海当选驻会副主席,包世轩、刘一达、刘绍振、哈亦琦、崔陟当选为副主席。

TOP

祝贺刘主席!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同贺刘铁梁教授当选主席!!!

TOP

《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区卷》应该是《中国民俗文化志 北京·门头沟区卷》:)

TOP

赞一个。楼上细心。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