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趣说网络词“晒”

趣说网络词“晒”

网络词语“晒”随着晒客网站(晒吧、晒场)的陆续出现,形成因特网的“晒时代”:“晒年龄”“晒婚姻”“晒黑族”( 把社会上不好的一面在网络上进行曝光和批判)等。“晒”( share)和“秀”(show)、“酷” (cool)等成了“E时代”年轻人的生活用语。但有趣的是,如此时髦的词汇竟可与民间文化和民俗生活扯上关系。

  “六月六,晒霉毒”,温州民间农历六月六,家家曝晒衣服、棉被、书籍等,俗称“晒霉”。当然,也不一定非得六月六当天来晒,可以在六月六前后,一般都要把家中的衣服、被褥搬到院子里晒。晒,就是要让阴暗的角落能够见光、去污垢。晒后的衣物夹放樟脑丸收藏,可防霉防蛀。旧时农妇们还在这一天,取木槿花和叶研汁洗发去垢,叫做“洗垢龊”。同时,民间还有洗猫狗的习俗,因此有俗谚说:“六月六,洗狗畜”。据说这天猫狗洗了浴,今后不会到处拉屎。寺庙里,有晒经的风俗,僧尼们把收藏的经卷翻晒一遍以防霉,所以民间还称六月六为“晒经日”。人们认为这天的日光有苦味,能够杀菌消毒,经过翻晒的衣物和书籍,不怕腐烂虫蛀。此俗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因为农历六月六通常是在阳历的七八月间,这时候气温很高,太阳的紫外线也非常强烈,此时晒衣晒被,连其中的蛀虫卵也都能全部杀死,当然能防潮除味、杀菌消毒。

  温州民间还有其他有关“晒”的风俗,如农村有“晒酱”的民俗工艺。旧时,民间日常生活所用的调料都是家家户户自己晒制的酱。“晒酱”在农历六月至八月进行,至于所需时间,则与天气有关,一般为20天左右。在乐清用烧蓝乌(俗称跳鱼或弹涂鱼)、白鱼、河鱼等腥味较重的涂货和海货制成“麦酱”,还有“豆瓣酱”等。

  民间“晒衣物”的意义是把事物暴露在阳光下吸收光和热,去除潮气。而网络词语“晒”却有了炫耀味,此外还具有公布功能,由民间的“去除潮气”引申为“将情况公布于众,去除怨气”。比如“让‘霸王条款’曝晒于阳光下”“政府网上‘晒’编制”等等。

  其实,从汉代和魏晋开始,各地晒书、晒衣习俗已经形成。当时,人们的晒书之日为七月七。《世说新语》云:七月七日人皆晒书,郝隆却在这一天午时仰卧在院子里,敞开衣服晒肚皮。人问其故,他说是在晒书。这一方面是对世俗晒书风尚的蔑视,另一方面也是标榜自己肚子里学问多。所以“晒肚皮”等于“晒书”。魏晋时七月七日成了某些富户夸富斗富的机会,这天都拿出衣服来晒,显示富贵。

  《晋书·阮咸传》载,晋代“竹林七贤”中的阮咸性格放荡不羁。与阮咸家相对的一户富庶阮姓人家,七月七日晒衣服,挂出来的都是锦绣绫罗,灿烂耀目,以此夸耀富贵。阮咸却在院子里用竹竿挑起一块又脏又旧的破布片(亵衣,当时的女性内衣)来晒。有人奇怪地问他干什么,他回答说:未能免俗,也晒晒衣服。可见当时的人们晒衣服、书籍等已经相沿成俗。

  后来历代民间传承“晒”的习俗,但已不存在借六月六或七月七晒衣物来夸富斗富之意了,主要相信六月六晒衣物,能够使其不招虫蛀。随着时代发展和文化变迁,人们强化、延伸了民间语汇“晒”的含义——公布于众、去除怨气等,并且炫耀一下。由此,民间语汇被信息时代包装成一个时髦的网络词语。

                                        此文发表在2009年06月28日温州日报瓯越副刊

TOP

哈哈,支持,又出新作了
芸芸众生,不知自苦
站高的笑话站低的
不知谁在上面笑着看

TOP

晒,暴也——《说文》,本义:在阳光下曝干或取暖。从文章中,大致古代为满足一种生活功能间或读书人的一点酸趣。而今,网络的嗮,如你所说,传播功能显明。
其实,都是要公之于太阳底下。朗朗乾坤,我们面对唯一的太阳。我们及我们的,为防止向非我们及我们的,太阳是公平的,不管它是否有效。所以,可不可以说,这是太阳崇拜的表现呢?此种精神要旨不变,道亦不变,象变而已。此即我们所说的文化变迁。文化成为道的变相。
古人晒物包括人,今人晒信息,晒意范围增加。以此的实际的能指扩大,但所指未变,隐含列维斯特劳斯的“语法”。专对此例,原来的能指体系因网络技术的引入而发生变化,目前建立包括原体系的新体系。
按照林耀华的理解,文化变迁总是在均衡与不均衡之间流转。如此说来,下一个能指会是什么呢?只要有太阳,那我们就面向太阳吧!

TOP

晒,这个词语在网络上出现并不稀奇。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舶来词。实际上,考察下民俗就不难发现这种晒的习俗在我国各地民间广泛存在。正如许多其他的现象一样,大家都会误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实际上呢,最圆的月亮就在自己的身边.可见,民俗学的任务是多么的艰巨。像这样的现象我们如果能够予以解释,对于我们弘扬传统文化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渠道!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六月六“晒夏”的习俗在很多地方都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