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遗产日,全国焦点在杭州

文化遗产日,全国焦点在杭州

文化遗产日,全国焦点在杭州
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中华文脉

www.zjol.com.cn  2009年06月1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市民这回可以大饱眼福了,不论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文化遗产,都能让你一次看个够。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从今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建立了文化遗产日活动主场城市申办机制。通过激烈的竞争和谨慎的评审,首届主场城市确定为历史文化名城、古都杭州。与此同时,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活动也首次分开,分别是“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
    昨天,省文化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9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安排。据了解,本次遗产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全国传统舞蹈展演、锦绣中华——中国织绣精品大展等展览展演活动,又有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等高峰论坛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讲座,而且数十项活动全都向公众免费开放。主办方期望把文化遗产日打造成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会。
   众多专家学者齐聚杭州,纵论文化遗产保护,多个省份多个民族带来传统舞蹈,尽显地域风情,再加上央视的《2009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电视直播行动》,使主场城市杭州一下子成为全国文化遗产日关注的焦点。
    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重点推荐
   活动一: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暨广场主题活动
  时间:6月13日9:30
  地点:西湖涌金广场
  看点:首个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可谓是温情流转。在现场,主办方将对全国从事文博工作60年的老专家、30年的文物工作者举行纪念仪式,以表彰他们为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的贡献。随后,茶艺等主题文艺演出以及大型免费鉴宝活动,将狠抓观众眼球。
    活动二: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
  时间:6月13日9:00
  地点:钱江新城市民广场
  看点:在开幕式上,相关主管部门除了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十大新发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新闻人物进行颁奖表彰外,还将举行别开生面的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拜师仪式。随后,将有来自兄弟省份和浙江省内的8支原生态传统舞蹈表演队伍参加展演。
   活动三:中国文化遗产日“运河古韵”大型直播活动
  时间:6月13日上午10:00
   地点:运河广场
  看点:11日至13日,将在杭州运河拱宸桥西的桥西直街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工艺艺人现场制作表演。在全长近1000米的桥西直街街区内,将展出20余个省内和杭州市的国家名录和濒危的非遗项目,包括雕版印刷术、捏面人、拉大片、磨剪刀、剪纸、纸伞制作等。遗产日当天,央视还将进行现场直播。
   活动四:全国传统舞蹈展演
   时间:6月12日下午2:00
  地点:余杭区余杭体育馆
  看点:安徽的《花鼓灯》、贵州的《苗族锦鸡舞》、河北的《井陉拉花》、陕西的《陕北大秧歌》等,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舞蹈,你可能没看过,可能从没听说过,不过这次都没关系,杭州作为主场城市,都把他们吸引了过来,喜欢舞蹈尤其是传统民族舞蹈的读者,不妨抽空探个究竟。
   活动五:“锦绣中华”中国织绣精品大展
   时间:6月13日下午2:30开展 为期一周
  地点:下城区文化体育中心
  看点:本次展览由“民间织绣收藏品”、“当代精品”、“民间绣活”及“表演销售”四部分组成。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300多件作品将进行集中展示,其中包括中国的四大名绣——苏绣、粤绣、蜀绣、湘绣。
  活动六:浙江传统曲艺展演暨论坛
  时间:7月2日-3日
  地点:省群艺馆小剧场
  看点:绍兴莲花落、温州鼓词、金华道情、平湖钹子书、宁波走书等,至今在舞台上非常活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活动七:2008年度全国重要考古新发现文物展
   时间:6月13日-8月13日
    地点:杭州历史博物馆
   看点:以2008年度全国重要考古发现为主,辅以近年来我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实物展品120件左右。遗产日当天下午,著名考古学家、北大教授严文明还将亲临现场举办专题讲座。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陈久志    编辑: 胡铁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