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聚焦6月13日:第4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扫描(图)

聚焦6月13日:第4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扫描(图)

2009年06月09日 08: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北京 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

    6月12日至14日在京举行的少数民族传统音乐舞蹈展演,汇集了全国10个省(区、市)的蒙古族长调民歌、基诺大鼓舞、羌笛、维吾尔刀郎麦西热甫、山南昌果卓舞等14个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传统音乐舞蹈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涉及藏族、维吾尔族、羌族、基诺族、蒙古族、壮族、哈萨克族、朝鲜族、苗族、侗族、回族、哈尼族、土家族13个少数民族。参演的共有160名民间艺人,其中有1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年龄最小的10岁,年龄最大的85岁。

    四川 探讨灾难与非遗保护议题

    在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来自全球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灾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踊跃发言,深入探讨国际社会面对现代化、全球化以及灾难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影响,以及相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和机制。与会代表对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积极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作出的努力工作表示赞叹,认为其宝贵经验为以后世界各国在灾难发生时如何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一个完美范本。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论坛《成都共识》。

    福建 两岸闽南文化保护研讨

    “文化遗产日”活动期间将举办各类活动,包括第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研讨会;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专题展览;涉台文物保护图片展等,同时,还将举办纪念林则徐系列活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研讨会将围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与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海峡两岸文化生态的共同特征、生态保护、文化多样性、资源利用、生态文化村落等10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此外,在“文化遗产日”活动期间,福建省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将全部免费开放。

    江苏 古琴四大流派传人音乐会

    遗产日期间,将举办中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江苏古琴艺术四大流派传人音乐会,江苏织绣艺术精品展和江苏民间乐舞展演等活动也都在紧锣密鼓酝酿之中。

    6月13、14、15日晚,古琴艺术进校园——“国乐·琴韵雅集”古琴专场音乐会和古琴音乐鉴赏会上,四大流派传人将走进南大、东大和南师大,演出代表性曲目。6月13日至18日,通过图文展示和现场演示,苏州平绣、发绣、乱针绣、云锦、宋锦、缂丝、雕花天鹅绒等江苏织绣艺术精品将在南博与观众见面。

    陕西 秦腔传承人交流展演

    在全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为加深秦腔传承人的社会影响,激发青年秦腔演员对秦腔事业的敬业精神和对秦腔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意识,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省振兴秦腔办公室承办,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协办的“陕西省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习交流展演”活动,将于6月13至16日在西安人民剧院举行。届时11名传承人将携弟子同台演出三场折子戏、一场清唱,展示继承发展秦腔的艺术成果,互动交流传习经验,再现他们独特的秦腔流派风格。演出过程中还将举行拜师仪式,为秦腔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培养造就更多的秦腔人才,促进秦腔传承发展。

    湖北 非遗展览走进高校

    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即将拉开大幕。6月13日当晚,“荆楚记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月启动仪式文艺晚会将在湖北剧院举行。同时首义广场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图片展和民间文艺系列展示。整台晚会和场外展示,将集中全省800多名专业演员与民间文艺展演队伍。

    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展览将走进高校,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也将设坛开讲。全省各地还将陆续开展群众签名、专题讲座、大型图片展示、文艺演出周等活动,集中展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资源和巨大魅力。

    “BMW中国文化之旅”再启程

    作为2009年“文化遗产日”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BMW(宝马)中国文化之旅”车队将于6月10日从四川成都出发,深入走访绵竹、都江堰等地震重灾城市和汶川、茂县等羌族聚集区,而后进入甘肃省,最后北上青海到达黄南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沿途BMW将对亟待保护和传承的部分非遗项目进行捐助。     

    这是BMW第三年启动文化之旅,进一步实践“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对“BMW中国文化之旅”的项目遴选、资料编纂、实物收集、专家咨询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大型昆曲原创剧目将推出

    一部大型昆曲原创剧目——《大中华史诗》不久将亮相京城。这是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索、创新与推广”活动上发布的信息。《大中华史诗》融合哲学、文学、玄学等学科并集诗、词、曲、赋为一体,由鸿蒙墅苑集团倾力打造。该公司十余年来致力于弘扬、创新中华传统文化,今后他们还将陆续推出原创大型神话动漫系列《混沌》、《沌沌》、《蒙沌》等文化创意成果,同时在全国建设九大主题文化基地。

(责任编辑:程海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