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疆民间传说:“耳环河”与“手镯河”

新疆民间传说:“耳环河”与“手镯河”

在阿尔泰山脚下,民间叙事长诗《霍孜与巴颜》在哈萨克族牧民中广为流传。长诗中那对恋人美丽的爱情故事像流淌不息的甘泉,缓缓地注入额尔齐斯河的阿勒哈别克河与别列克孜河。
    传说,在一个遥远的部落里,拥有大片草场的牧主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叫巴颜。她看上了家里诚实肯干、体魄强健的雇工霍孜。巴颜背着父亲,经常到霍孜牧羊的地方幽会,两颗心渐渐地迸出了爱情的火花。
    一个寒冷的冬日,牧主听狗腿子说女儿爱上了一个穷雇工,当时就气歪了鼻子。他痛恨霍孜,如同痛恨吃羊的哈熊。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牧主命令家丁剥去霍孜身上的“托恩”(一种不带布面的皮大衣),将其毒打后逐出了牧场。
    第二天,当巴颜迎着瑟瑟北风再次来到霍孜放牧的地方约会时,却不见了霍孜的踪影。她心急如焚,跌跌撞撞地返回家里。在家丁们的议论声中,她感到不测的事正在发生。巴颜与嫂子年龄相当,都是那种视爱情为奶酪的情种。小姑子不嫌贫爱富,对霍孜的一片真心打动了嫂子。她把巴颜叫到自己的毡房,悄悄地含泪吐露了真情。巴颜拭去泪水,请嫂子拿个主意。有马鬃就有马尾,有开始就有结束,嫂子大胆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天黑了下来,星星比往常亮了许多。姑嫂俩摸进马厩,把牧主平时最爱的两匹马——“千里火”和“万里云”牵了出来。嫂子备好了奶酪、包尔萨克和“托恩”,指明霍孜出走的方向,将巴颜扶上了马。巴颜打马如飞,终于在黎明时分追上了披着破布条在风中踉跄前行的霍孜。情人相见分外眼明。相拥过后,巴颜赶紧把“托恩”披在霍孜身上。他们就地燃起一堆火,诉说着一天多的相思之苦和对牧主的痛恨之情。
    这时,牧主的家丁追了上来。霍孜带着巴颜策马扬鞭,夺路逃生。慌忙之中,一道河横在了眼前。他们顾不了许多,纵身跳入水中。河水汹涌,几次把巴颜打倒在水中,但都被霍孜救起。无情的浪涛没能夺走她的生命,却把她心爱的耳环刮落了,耳朵上鲜血直流。过河跑了四五十里路,眼前又是一道洪水滔滔的大河。这一次又把巴颜的手镯冲走了。值得庆幸的是,他们丢掉了首饰,也甩掉了追兵。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对情侣,给两条河分别取名阿勒哈别克河和别列克孜河,在哈萨克语里分别是“耳环河”与“手镯河”的意思。

[ 本帖最后由 默默 于 2009-6-2 21:41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