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多方合力 重建传统节日文化

多方合力 重建传统节日文化

2009年05月31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冯骥才

传统节日是历经数百年、上千年,一个民族不断积累、约定俗成的生活的高潮,是一种全民参与的文化创造。比如,端午节是我们的国宝,它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获得批准的节日之一。

    近几年,随着我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全面展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一浪高过一浪地推行;2006年,国家将每年6月的第2周定为“文化遗产日”;2007年,国务院又决定将春节假期前调一天,把除夕列为法定放假日,同时3个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也法定放假。这一重大决定,表现了国家对公众的传统文化生活及其传承的重视与尊重,同时这也是保护节日文化遗产十分必要的措施。放假是恢复节日传统的首要条件,但放假不等于远去的节日文化立即就会回到身边。节日与假日的不同,是因为节日有特定的文化内容和文化形式。那么重温与恢复已经变得陌生的传统节日习俗,则是必不可少的了。

    但是,要发掘传统节日文化,使之兴盛起来,需要全民的自发参与。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重建传统节日文化:一、媒体要大力营造节日氛围。近年来,在恢复和弘扬节日文化方面,媒体以强烈的文化责任感做了大量舆论引导工作,应继续坚持和加大力度。二、节日文化要从娃娃抓起,社会和家庭都要培养孩子的节日情怀,要让孩子有兴趣和乐于接受。三、社会各界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弘扬推广节日文化,公益可与市场结合,商家开发大量与之有关的产品,还可拉动内需。四、节日文化的创造,必须符合时代需求和艺术规律。
(责任编辑:刘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