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美术保护:王树村的民间美术收藏与研究

民间美术保护:王树村的民间美术收藏与研究

民间美术保护:王树村的民间美术收藏与研究

拙风文化网  2009-5-3 10:18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日,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艺林拓荒——王树村民间美术收藏与研究成就展”这个别具一格的美术展览,展出了民间美术理论家和民间美术收藏家王树村70多年来所收藏的150件年画、刺绣作品,分设“门神”、“戏曲年画”、“刺绣”3个部分,还有他的70余本研究著作,以及巨幅刺绣人像等各种民间美术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王树村是天津杨柳青人,从十几岁开始就喜爱并收集杨柳青年画,如今王老先生已86岁,他收集的年画既多又全,无与伦比。除杨柳青年画外,四川绵竹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山东潍坊年画以及其它地区的年画,风格不同,均各有精彩,展览中许多精品乃至极品,是前所未见的,使人大开眼界。绵竹是去年四川地震重灾区,年画博物馆在地震中完全震塌,王树村多年前收藏的精美绵竹年画,因此更显得弥足珍贵了。

    门神是年画中最常见的,也是最古老的形象。王树村所收集的各种门神年画,大大小小,风格各异。除尉迟恭、秦琼等武将门神之外,还有状元门神、文官门神等。这些年画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气势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由此可见,王树村为收集这些民间美术精品,花费了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70多年来,他节衣缩食,以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收藏了一两万件民间美术作品,但凡剪纸、玩具、风筝、木刻版画及纸马、年画、洋片、皮影人、泥人、木雕、石雕、砖雕、糕点模子、蜡烛模子、民间画像写真、艺人画稿、月份牌画、水陆画、连环画、油漆彩画、玻璃画、灯画、风俗画,以及与民间美术有关的物品,他都尽量收集,视如珍宝。虽然过着清贫的生活,每天粗茶淡饭,穿打补丁的衣服,处处节省开支,他却乐此不疲,把对中国民间美术作品的收藏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千千万万件民间美术作品,凝结着他对艺术的深情。

    因此有人会感叹“王树村先生是中国民间美术的伟大保护者”。确实,王树村的精神太难得、太感人了。这些都与他对民间美术的认识有关。他认为民间美术是民族精神的纯真表现,是人民智慧的天才创造。

    王树村不仅重视收藏,而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的几十本著作,洋洋大观,在展览中特别显眼。

    在他的众多著作中,我以为集中表现他的观点的,是他在《中国民间文艺学》民间美术部分中的论述。此书第一节为“何谓民间美术”,讲解民间美术的定义和内涵,他认为“民间美术是老百姓自己创作、给自己欣赏,或在劳动群众中广泛流传的一种美术品。它的产量多,价格低廉,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民间美术品都与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生活有关,有的作品艺术性相当高妙,但是由于它出自民间艺人之手,加上产量多,为文化低下的老百姓欣赏,所以收藏家和文人士大夫们多轻视它,很少有人专意去搜集。”这是很深刻的感悟,我想这正是王树村之所以倾全力搜集民间美术作品的主要因由吧。

    在“民间美术与民俗”章节中,他说:“民间美术是劳动群众自己创作和享用的一种艺术,它必然和人民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人民生活除劳动之外,一年四季中每逢过节、新年、结婚、生子、寿诞、开市、收徒、拜祖……都有一些欢乐喜庆的祝贺活动。这些活动久已成俗,形成了我国的各种风俗,伴随着这些风俗活动,出现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时至今日,有些习俗尚在民间流传,可是好多民间美术却已绝迹。这一现象,无论是对研究我国的民俗活动,或人民文化生活以及民间美术发展等等方面,都是一件遗憾之事。”于是他将一年四季的民俗活动与民间美术的关系,按月顺序做了很详细的介绍,对其它特殊民俗使用的民间美术品,如泥泥狗、冬扎、焕匾、彩扎等都作了说明,并认为“人民借助民间美术表达出自己的喜怒哀乐,爱憎怨恨。这一点在民间年画中表现得最为具体。民间美术是劳动大众喜爱的艺术,我们应该大量收集它、保护它,不然将被外国收藏家大量收购,并运到国外进行展览、研究和收藏,我们研究中国民间艺术竟然要到国外去找资料了。”这段话实在是多年实践经验的切身体会,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王树村先生在作品中还详述了历史上外国传教士、日本侵略者对我国民间美术品的掠夺、歪曲和利用,以及封建文人士大夫对民间美术的轻视,讲到上世纪20年代北大风俗调查会曾征集到286件年画、纸马等,是我国重视民间美术的开始,还讲到鲁迅、郑振铎、钟敬文、徐悲鸿等大家对民间美术的高度评价和重视,新中国民间美术的收集、出版情况以及“文革”十年浩劫的破坏。他提出“收集文化遗产要辛勤”、“整理遗产要细心研究”,并介绍了整理、修复和编写民间美术收藏卡片的具体方法。

    经验已经反复证明:对于民间美术的保护,前提是认识,是文化自觉的提高,否则所谓保护只是空谈而已,许多地方不知保护或把保护变成了破坏,就是因为对民间文化无知而产生的。我们今天要好好学习王树村先生的文化自觉、他的民间美术观,希望民间美术保护能引起有识之士的普遍关注,把保护民间文化落到实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