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赵克斌]简论我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状况

[赵克斌]简论我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状况

简论我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状况
  
赵克斌


     
     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处在拨乱反正、振兴国民经济时期。社会学这门学科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出来。1978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杜任之先生提出恢复重建社会学的主张,这一建议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重视。1979年春节期间,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胡乔木约见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提出要恢复重建社会学,并请在北京的一些社会学工作者进行具体筹备工作。1979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议筹备处在北京召开“社会学座谈会”,邀请北京和部分省市过去曾经从事过社会学教学与研究的同志以及有关实际部门的人员一起研讨社会学的恢复和重建工作。1979年3月18日,“中国社会学研究会”成立,选举产生了由50人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费孝通教授当选第一任会长。1979年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决定建立社会学研究所,报国务院批准。1980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所长为费孝通,下设社会学组、人口学组和图书资料组。
     费孝通教授在社会学恢复和重建初期提出要建立一个学科必须要有“五脏六腑”。所谓“五脏”是指学会、研究所、图书馆、教学机构和刊物;“六腑”是指社会学系要开设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心理学、经济社会学、比较社会学和西方社会学理论等六门基本课程。他指出,有了这“五脏六腑”,社会学的戏台就搭起来了,就可以正式演戏了。
     1.社会学研究机构的成立和发展。1980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这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成立后,便与中国社会学研究会于1980年5月25日至7月31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社会学讲习班,这是社会学重建后的第一期讲习班。学员是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40余人。讲习班邀请美国和香港的学者讲课。此后,又分别于1981年和1982年在北京和武汉举办了两期社会学讲习班,三次讲习班共有100多人参加了学习和旁听,为各地培养了社会学研究和教学的骨干。1981年以后,江苏、北京、天津等省市陆续成立了社会学研究所。1985年开始,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校先后成立了社会学研究所或社会心理研究所。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也成立了有关社会发展研究所。除此之外,一些大城市如哈尔滨、武汉、广州、南京、太原等也建立了社会学研究所。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社会学研究所38个,已经形成了一支相当规模的社会学专业研究队伍。近三十年来,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完成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的研究课题,开展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2.高等院校社会学系和专业的建立和发展。社会学恢复和重建初期,社会学人才缺乏是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当时的情况是,费孝通、雷洁琼等老一辈社会学家年事已高,心有余而力不足;开头几年办了社会学讲习班,也是为了应急,况且学员都是半路出家,无法满足长期需求。因此,在高等院校建立社会学系和社会学专业,培养社会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是中国社会学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化保证。
     1980年夏,上海大学文学院成立了社会学系,这是我国社会学恢复后建立的第一个社会学系。同年秋,南开大学成立了社会学系,该系成立后在国家教委和中国社会学研究会的支持下于1981年2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社会学专修班,专修班为期一年,学员共43人,来自全国18所重点综合大学的在校生。该班结束后,以该班为基础录取15名学员成立社会学研究生班。在20世纪80年代,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所高校相继成立了社会学系;20世纪90年代以后,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建立了社会学系。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159所高等院校建立了社会学系和专业,或社会工作系,在校学生近2万人。此外,各级党校、成人高校、工青妇院校、民政院校、医学院校、体育院校也相继成立了社会学教研室。1985年由中国社会学会等单位联合成立了中国社会学函授大学,累计培养学员约4万人。
     3.社会学学术团体的建立和发展。中国社会学的恢复和重建是从成立中国社会学研究会开始的。自1979年中国社会学研究会成立以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成立了社会学会,到目前为止,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社会学会。中国社会学会自成立以来,共选举了七届理事会。
     中国社会学会在领导中国社会学发展、培养社会学人才、促进社会学交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1991年开始,中国社会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每次年会设有一个主题,年会以文入会,在加强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006年开始,学会的学术年会与国际接轨,在会议主题下开设了若干个分论坛,举办模式也更加国际化,并邀请了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境外学者参加,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成为中国社会学工作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4.社会学的刊物和图书资料建设。在中国社会学恢复和重建开始的时候,学术期刊建设也得到了高度重视。经过筹备,1981年,上海大学文学院出版了《社会学杂志》,这是社会学恢复重建后最早公开发行的期刊。同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出版了内部刊物《社会学通讯》,以后又发展成为公开刊物《社会调查与研究》,以后又出版了《国外社会学参考资料》。1986年1月,经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辑的《社会学研究》正式出版,这是迄今为止唯一的社会学领域的国家级学术期刊,它反映了我国社会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和研究动向。2005年,《社会学研究》改版后,它更加国际化和专业化。目前,社会学领域的公开刊物只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辑的《社会学研究》和上海大学文学院编辑的《社会》。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本网发布时间:2008-9-2 11:3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