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陕南红军传说”申遗引发争议

“陕南红军传说”申遗引发争议

“陕南红军传说”申遗引发争议

凤凰网  2009年04月30日 05:29 来源:华商报




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申报、评审等程序,即将进入公示阶段,不过记者获悉在最终程序之前,一场关于非遗的争议“战”也在上演,有几件事让专家“头疼”。

公示前的争议

据悉,在此次推荐名单中,安康推荐的非遗项目“陕南红军歌谣”和“陕南红军老祖的传说”是引发争论的焦点。专家组对此也有不同意见,有专家认为这是陕西颇具特色的项目,如果能够申遗成功,无疑对于相关项目的保护、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都有好处。也有专家则认为这不符合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标准。

这项讨论,让人想起3月份对“雷锋精神”申遗的风波,当时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刘江龙提交提案,建议将“雷锋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快,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雷锋精神”不符合申报非遗的要求。理由是:按照目前的申报要求,申报项目至少都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而“雷锋精神”的历史只有几十年。况且,“雷锋精神”也不属于传统文化的范畴。从定义和种类上来讲都不符合申遗的要求。而此次“陕南红军老祖的传说”被争议的原因,和“雷锋精神”有相似之处。

记者昨日采访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赵登峰,他对非遗事项最为了解。他说:“申遗是当地按照自己的理解来申报的,‘陕南红军老祖的传说’是从民间文学的角度来申报的,严格讲不是很符合非遗的要求,但是现在专家组有争议,也还在讨论,最终的结果要等到公示名单出来后,才能有定论。”“雷锋精神”当时曾引起强烈讨论,有观点直指拿某个国家、民族甚至全人类共有的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都可以拿去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意味着这种共性的美德的渐行渐远,而且,也意味着人们在传承美德方面的无能为力。这是一种悲哀。

户县农民画、中医都曾惹争议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条件有四项要求:需要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具有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具有鲜明特色,在当地有较大影响,而这些要求也影响了很多项目。

据悉,陕西“户县农民画”就曾因这些要求而未申报,理由是“户县农民画”被认为没有世代传承。一位非遗业内人士透露:“户县农民画贴近生活,反映时代,有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强烈的色彩对比、浪漫稚拙的人物造型,颇有特色。但户县农民画是产生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由美院、美协、陕西省群众艺术馆等单位联合起来到农村去,与当地文化馆一起,由老师和辅导干部培训农民绘画,目的是为了宣传,这与非遗的申报条件不相符。”

而陕西的中医项目是否能入选“非遗”也曾引发过争议,原因是“没有职业医师资格证”的中医传承是否符合非遗的要求。业内人士透露:“有的中医的确有真东西,从家族传承下来,非常有参考意义。但专家讨论时,提出了风险问题,因为没有行医资格证,这样的中医能否进入非遗成了争议点。也有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是看中医的价值,传承更重要。”有消息称今年陕西省第二批非遗名录议论稿中,大约有160多个项目,其中以中医项目入选的目前有4到5个,均是有资格证的,看来争议依然突出,不知道最终的公示名单中会否有变化。

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赵登峰则认为这个争议不存在,“中医从非遗的角度来讲,和资格证没有关系,不是有资格证的才能申报,都可以申报。评选非遗和行医是两个概念。只不过我们在中医的价值认定上很慎重。而且即使申报成功的中医项目,如果要行医,还是需要到相关卫生主管部门办理资格证,没有办证,就属于非法行医。”

对于中医的态度,赵登峰表达得也很明确。“陕西中医项目丰富,国家对中医也很重视,这次陕西的中医项目如果能最终进入省级名录,我们将会积极推到国家非遗中去,因为这是陕西的资源,咱们如果不认定,对陕西的中医也是不公平的。” 本报记者 刘慧

TOP

政治感太强,而且时间跨度太短。怎么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呢?文化部坚持标准对,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