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宾客热议神农溪纤夫文化

宾客热议神农溪纤夫文化

4月18日下午,由中南民族大学和巴东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神农溪纤夫文化论坛隆重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湖北省社科院、湖北省文联、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进行交流。

专家们认为,纤夫文化论坛是“中国三峡纤夫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弘扬一种团结、进取、力量、阳刚的纤夫精神。传统意义上的纤夫作为一种职业虽然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作为一个文化的符号,一种精神的历史记忆,纤夫的形象却频繁出现于大量的文学作品中,这对于传承纤夫精神,弘扬纤夫文化,保护纤夫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上,举行了《神农溪纤夫文化》一书的首发式,这是由巴东县组织编写的我国第一部较为系统的探索神农溪流域纤夫文化的专著。

在为期半天的论坛中,部分专家学者围绕“纤夫文化与民族精神”、“纤夫旅游文化的塑造”、“纤夫文化的复兴”等主题并作专题演讲。

恩施州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长田发刚在论坛上表示,众多对神农溪纤夫文化现象给予关注的学者、文化工作者聚集在这里,共同研讨,这对于认识、研究与提升纤夫文化,传播与发扬纤夫文化,并通过研究与传播纤夫文化进一步推进土家族地区文化的研究与传扬都将起到一种其他形式难以替代的作用。他认为此次首发的《神农溪纤夫文化》一书是第一部较为系统地对一个流域内的纤夫文化的发掘、研究与张扬的著作。该书对神农溪纤夫的历史沿革、宗教信仰、喜庆文化、歌舞文化以及纤夫文化的保护都进行了较为细致全面的阐述,具有旅游宣传、学术研究、存史资政以及文明教化等多方面的价值。

湖北民院文学院教授王新勇在论坛发言中认为,巴东神农溪船工裸体拉纤的表象,深层次地探索东方裸神的文化内蕴。裸体拉纤是一种文化传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船工积淀了土家先民千百年的智慧,他们遵循的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用自然的躯体自如地在自然中搏斗,创造了神农溪水域特有的文化现象,这种本真的文化存在是东方少有的文化精神的活化石,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化审美价值。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硕士侯小琴在论坛的发言中,就神农溪纤夫文化与旅游如何做到双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建议,在未来的“三峡纤夫文化旅游区”建设中,可以考虑“民族文化村”建设模式,即“露天博物馆”。
来源:恩施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