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历史大讲堂上海站预告:上海人的两张面孔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国家历史大讲堂上海站预告:上海人的两张面孔

国家历史大讲堂上海站预告:上海人的两张面孔

( 《国家历史》杂志 新浪博客 2009-04-21 12:15:59)

标签:国家历史 人文/历史 大讲堂 上海 文化          分类:往期目录·杂志活动





国家历史大讲堂上海站



主  题:上海人的两张面孔——上海城市的多元文化传统

主讲人:许纪霖

时  间:4月23日(周四)晚18:30

地  点:同济大学(本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

主  办:《国家历史》杂志社

         同济大学学生会 学术与文化促进部



    1949年初,上海面临解放,如何接管和改造这个远东第一大城市,成为摆在中共领导人眼前的难题。一大批在北方城市有工作经验的中共干部随军南下,成为历史特有的“南下干部”。不仅仅是在财经系统,在社会治安、民生保障、工业生产、社区改造、思想教育等等领域,中共领导人都配备了大量干部,开始了一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都市改造行动……

    60年过去了,今天的上海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在全国领先,但文化发展却值得商榷。旧上海留下的多元文化传统早已不复存在,而且在改革开放以来新一轮发展当中也没有被传承下来。

    过去上海文化中既有一种拥抱现代化的传统,所谓布尔乔亚的传统,也有鲁迅所代表的左翼的反思现代性的传统,但今天,除了一片小资文化,上海文化中还有什么可以构建多元?如何看待上海这个大都市的多元文化传统?

    本期“《国家历史》大讲堂”特邀著名学者许纪霖教授主讲“上海人的两张面孔 ——上海城市的多元文化传统”。敬请社会各界关注。



关于大讲堂

    “《国家历史》大讲堂”是由《先锋国家历史》杂志举办的公益性开放讲座,旨在推动公众对历史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讲座每月一期,邀请国内主流思想文化学者主讲,曾经举办过的有:

    第一期: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秦晖  “解读中国奇迹——改革三十年回顾”(举办地:三联书店)

    第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友渔 “1968——青春的躁动与回归” (举办地:三联书店)

    第三期: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  “民国的三个面相” (举办地:北京师范大学)

    第四期: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平先生 “最后的羌人” (举办地:单向街图书馆)

    第五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朱伟一教授 “经济危机百年轮回”  (举办地:中央财经大学)

    第六期: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举办地:首都师范大学)

   

    讲堂的相关详细情况可参见国家历史官方网站http://www.xfgjls.com/

《国家历史》杂志社

2009年4月21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