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黄洛瑶寨的多姿奇俗

黄洛瑶寨的多姿奇俗

黄洛瑶寨的多姿奇俗

黄洛瑶寨位于广西龙胜县,背靠龙脊山,面临金江河,处于龙脊梯田开始向上盘旋的地方,龙胜县距离桂林市区100公里。黄洛瑶寨是龙脊十三寨中唯一的瑶族村寨,居住着清一色的红瑶族,有300多红瑶胞。红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喜欢穿红衣而得名。



自古红瑶妇女有储长发的传统习惯,全村60户人家中,其中发长1.4米以上的就有60多人,平均每户有1人,最长的达1.9米,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获得吉尼斯总部颁发的“长发村”证书,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发村”。

红瑶族妇女的美丽“长发”而成为龙脊梯田景区的又一个“世界一绝”。阳光明媚的日子,红瑶女相约在金江河梳妆洗发的情景,更是一幅别有情趣的红瑶风俗画。



【奇特风俗】
黄洛红瑶女一般10岁左右就开始蓄发, 但她们为什么有蓄长发的习俗?她们到底用什么来养护那令人羡慕的青丝?因为喝的是纯净的山泉?吃的是纯绿色的粗粮和山菜?因为洗头用的是简单而不能再简单的淘米水?听说红瑶妇女养护头发秘方就是用淘米下来的水存放一星期,然后再用来洗头。不知道这是真是假,淘米水存放一星期不发臭才怪呢,再说各地的水质和米质都不一样,淘下来的水肯定也不是那水了吧!

红瑶妇女平时都把长发盘在头上,发型又有未婚、已婚、已育之区别。未婚的红瑶妹盘发后还得包上头巾,因为她们的头发是不能随便给别人看的,一块青帕罩起满头乌丝,头巾的前方绣有瑶王印,第一个看到她长发的男人是她的新婚夫君,只在洞房的当日才可以一睹秀发的风采未育的已婚女子头发是盘成平盘状;头发前面盘出一个“圆球”的表示已生育了孩子。

据说,红瑶族的女性一生只剪三次头发,而所谓剪发也不是全部剪掉,只是剪掉几缕。一次是刚出生时的胎发;第二次是出嫁时,把剪下来的几缕头发包起来一起嫁到男方,表示把女孩子最珍贵的东西全部给了自己的丈夫;第三次是几近终老的时候。
【精美饰品】
红瑶妇女擅长刺绣、织锦和蜡染。
她们的服饰很美,也很讲究,以枚红色为主色调,因而鲜丽明亮。

她们的衣服上绣有各种式样的图案,上身是束身宽袖长袖对襟衫,衣襟左右相交。下身是宽松齐膝孔雀开屏般的百褶裙,腰系着厚厚的宽宽的花腰带,全套衣服用土制的粗布手工针织刺绣而成,要花三年的时间。
红瑶妇女从七八岁就开始学习刺绣和织布,她们不用描图也不用勾线,就凭着祖上传下来的秘技,靠着自己灵巧的双手,在一块块经纬交叉的土布上织出了一幅幅美轮美奂、古朴神秘的图案。

红瑶女的耳朵上、手上都戴着银饰品,最显眼的要数那有二三两重的耳环了,这些很大很重的银耳环也是黄洛瑶寨的特色之一,因戴那重而大的耳环,且随着人的年龄增大穿带银饰的重量也增加,她们的耳孔非常大,看上去有点可怕。还有那手上戴的手镯,都是民间银匠精雕细琢而成。
【甜蜜的疼】 红瑶族是广西四大民族中最为开放的民族, 红瑶姐妹善于表达自己的爱情并追求爱情,单纯而执着。
在黄洛瑶寨的吊脚楼里,热情的红瑶族人会用喷香的油茶(用米蒸熟后炒,放花生、豆、盐还有少许的辣椒)来招待远方客人,表达诚挚心意。一群能歌善舞身着奔放多姿的五彩裙的红瑶姑娘、阿嫂、阿婆表演着婀娜多姿的歌舞及送新娘的场景。
当欣赏完歌舞走出吊脚楼的时候,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一定要注意哦,大门两旁站着的瑶族姑娘会突然狠狠地拧了一下每个人的屁股,引得一片惊叫,原来,这是红瑶族人送客的礼节,表示她们很喜欢你,摸着被拧疼了的屁股,可游客总会哭笑不得,“有这么喜欢人的么……”









(《魅力乡村》第三期“民俗风情”)



标签: 民俗   乡村   民风   龙脊梯田   .

本帖来源:http://woshibeifangren.blog.hexun.com/31891409_d.html

[本帖最后由  张贺 于 2009年04月21日17:20 编辑发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