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在洛阳举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在洛阳举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在洛阳举行中原网讯:    4月11日在洛阳民俗博物馆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活动。嘉宾到现场可以参观到瑰丽多姿的汴绣、玲珑别致的剪纸、逼真传神的面塑、浑拙夸张的石猴、喜庆别致的年画、凝若美玉的澄泥砚和雄浑厚重、精美绝伦的钧瓷、汝瓷、官瓷……的风采。

中原网记者 任晓峰 摄

 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演示 中原网记者 任晓峰 摄

 

中原网记者 任晓峰 摄

 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演示 中原网记者 任晓峰 摄

现场演示唐三彩 中原网记者 任晓峰 摄

泥咕咕 中原网记者 任晓峰 摄

 面塑牡丹颜色鲜艳,以假乱真。 郑州日报记者 李利强 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载体,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进行传承,是一些很传统的、原始的绝无仅有的地方文化形式。因此被誉为一种“活态”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被称作民间文化历史的“活化石”。   本次展览活动集中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工艺美术项目,是第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1200平方米的展厅中,有刺绣、木板年画、澄泥砚、钧瓷、汝瓷、剪纸、唐三彩等十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现场演示,同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携带精品、孤品和绝品展出。并以现场演示的形式完美呈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起源、神话传说、工艺特点、制作技艺等,让与会嘉宾了解中华文明的渊源,对厚重华夏文化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加强海内外艺术交流。尤其是洛阳牡丹花会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无疑成了本次节会的重点和亮点,同时展出的还有国脉艺术中心、洛阳民俗博物馆等收藏的难得一见的珍品。   本次展览活动邀请的是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传承人大多数都是奥运会期间入选在奥运村向世界体育健儿展演中国民间手工艺的传承人。每件作品都凝聚了传承人祖祖辈辈的智慧和创造,体现着时代相传的文化沉淀。

本帖出处:http://bbs.dahe.cn/bbs/thread-1275479-1-1.html

[本帖最后由 张贺 于 200904月17日17:13 编辑发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