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的清明节

家乡的清明节

清明,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
清明两字,《三统历》曰:“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它象征着我国大部地区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的春天来到了。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密切的关系,农谚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播种的大好季节。
自2008年起,清明节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清明节首次成为我国的法定节日。随后在全国各地展开了大规模的祭祖活动。南北自有差别,然而一个省不同地区也是不同的。
   我的家乡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处,黄河金三角地带,山西永济。
   每年清明除了要扫墓,给已逝先人烧些许纸钱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讲究,不同于山西中部介休地区的,我们是用粳米和大枣蒸的食物,俗称粳糕,这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一般要用大火蒸10个小时左右,然后是用小火温7个小时左右。这种食品不易多吃,因不易消化,少吃为好。有特殊情况不能回家扫墓的,可以在家中朝向自己自己家乡的方向摆放祭品,烧上三支香,鞠三躬,默念祭词也可,这在全国各地均可通行。
   清明节和踏青节通常是联系在一起的,人们通常把扫墓和郊游结合起来,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促进身心健康。现代的清明节可以去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为如今的清明节更增添了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TOP

引用:
原帖由 方方 于 2009-4-3 19:19 发表
清明,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
清明两字,《三统历》曰:“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它象征着我国大部地区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的春天来到了。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密切的关系,农谚说:“清明前 ...
我还真是第一次听到“粳糕”,跟我们家乡的不同,受教了,呵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