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阿库乌雾] 背叛母语

[阿库乌雾] 背叛母语

背叛母语

我以卫护你悠远的尊严的名誉背叛你!我当着你霉变的经书和失落的史诗传统背叛你!我承受着祖灵的惩罚和子孙的唾弃背叛你!我面对着外来语种的漠视与耻笑的目光背叛你!我使用流利的汉语和诱人的汉字在爱护你和诅咒你的过程中背叛你!……

    其实,我想以背叛的方式更深地返回你的世界,真实地汲取你的能量,自觉地分担你的职责,勇敢地开创你的未来。可我始终受困于荒山野谷之间孤寂和落寞的泥潭,从未见到明媚的阳光,一直无缘感受勃勃的春意。阳光在那里?春天在哪里?
    其实,我想生养孝顺的子女,培育优秀的后人来接续和延伸你那彻骨的潜流。可是,一条条小船在你貌似深厚而浩淼的身体上触礁,想必,你的暗流正在走向枯竭。浪花在哪里?泉源在哪里?
    你梦见了吗,太平洋上肆虐疯狂、席卷天地的飓风的阴影?你听到了吗,大西洋边从未停息的惊涛骇浪的怒吼?你看见了吗,西伯利亚雪灾的脚步正在逼近?月夜之中,到处是背叛者的身影,东南西北的野狗正在狂叫,天上地下四面楚歌。
    而你处惊不变,断然拒绝海洋,用水头和水尾命名南北,用日出和日落确定东西。你毅然选择南方,选择大地之脉的流向,选择脚踏真实大地的方位。于是,你诞生于南方,你成型于南方,并成为南风的发源,你把南方镌刻进属于你的历史的洪流。
    背叛你,就必须背叛南方;背叛你,就必须背叛南风;背叛你,就必须背叛水的流向和血液的流向;背叛你,就必须背叛关于南方的文明。世界可以没有你我,但不能没有南方!
    即使陶醉在温润的南风中,我永远预谋背叛!……
文章来源:阿库乌雾的博客
                 http://akuwuwu.blog.sohu.com/entry/1126265/

TOP